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莫把挂职当“镀金”

徐同磊

2022年09月01日08: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原标题:莫把挂职当“镀金”

干部挂职交流是提高干部能力素养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干部增强同群众的情感,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然而现实中,有少部分挂职干部或拈轻怕重、畏水惧火,或闭目塞听甚至关键时刻隐身,成了看似深入、实则漂浮的“井中葫芦”。

挂职干部都是组织精心选派的精兵强将,接受了吃劲岗位挑大梁的光荣使命,就要沉下心来,珍惜难得机遇,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盼。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克服“度假”“镀金”的心态,将包袱挂起来,将职责扛起来,做好长期规划和长远打算。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与当地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挂职岗位当做成长成才的平台、施展才华的舞台、建功立业的奖台。要俯下身来,磨练本领,在鞋沾泥雨沾衣的一线实践中迅速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在闯关夺隘、克难攻坚中努力增长才干、克服本领恐慌,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镀“真金”,以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劲头追寻“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就感。

挂职更须尽职,不能既添碗筷又添乱。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必然出不了好成绩,驻马辨花、下马看花方能入木三分。要突出一至两项重点工作,往深处钻、往实处干,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当做自己的分内事,把知识学识、资源优势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探索利用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当好开拓创新的参谋助手。要警惕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自觉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行动自觉推动工作长效发展,避免挂职结束人走茶凉。

(责编:王欲然、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