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靶向治疗“躺平症”

彭经德

2022年08月30日08: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工作推一下动一下、缺乏信心斗志、缺少担当作为的干部,被称为“躺平式”干部。杜绝“躺平式”干部,要靶向治疗思想根子上不想干、能力素质上不会干、担当作为上不愿干的问题。

聚焦思想根子问题,对标看齐为要。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部分干部选择“躺平”,沉溺“舒适区”,根本在于思想观念没有摆正,忘了从政初心和为民使命。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必修课,原原本本学,紧跟紧随学。要深入学习党史,深切感悟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坚贞,对标“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找差距,查不足,争当先。要学习厚植为民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克服能力素质问题,勤学苦练为径。“躺平”的另一个原因是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思想上有束缚、视野上有局限,能力上有短板、知识上有弱项,经验上有不足、作风上有缺陷。要做学习型干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把学习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要做研究型干部,用足用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辩证分析、存精取华,勤于思考、研机析理,在思考中谋划、部署、推进工作。要做实践型干部,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从面上抓好统筹、抓好配套、抓好协同,又从点上抓紧重点、抓紧短板、抓紧弱项,用脚步丈量田间地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解决担当作为问题,疏堵结合为宜。“年初出事白干一年,年末出事一年白干”,形象地反映了基层谈“错”色变、望“错”生畏的心态。存在“洗碗效应”的顾虑,也是干部“躺平”的一个重要原因。要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突出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大公无私、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用好考核的“尺子”,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察干部,既考当前,又考长远,既考“显绩”,又考“潜绩”,既重组织评价,又重群众评判。

(作者单位:湖南省吉首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欲然、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