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多地为第一书记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攒足干劲促振兴

肖杰 盘丙英 卢一捷

2022年05月05日09: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去年以来,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响应号召,陆续奔赴各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团结带领群众接续奋斗,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卷起裤脚,迈入田间,新选派的第一书记面临不少棘手事:项目推进难题怎么解决?产业发展从何入手?群众满意度怎么提升?广西梧州市、山东省龙口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搭建解决问题、激励干事的平台,让驻村第一书记放心干、放手干、加油干。 ——编者

广西梧州

“直通车”帮解项目难题

本报梧州讯 (通讯员 肖杰 盘丙英 卢一捷)“村里专业种养合作社的600多亩水果、1000亩六堡茶,都急需用水,但是供电不足,无法抽水灌溉。”近日,在广西梧州市举办的第一期第一书记项目对接会上,藤县新庆镇建新村第一书记石广焦急地反映问题。“我们会现场勘查,重新制定供电方案,尽快解决问题。”市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当场回应。

这一幕得益于“第一书记项目直通车”平台。今年以来,为强化新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梧州市积极搭建项目平台,通过建立第一书记项目库,推进建立问题动态收集、多方会诊、部门认领解决机制,破解项目对接不顺畅、资金整合难、报批手续慢等问题。

建立第一书记项目问题清单,明确建设目标、进展情况、涉及金额、困难问题等内容。目前,市县两级共摸排第一批项目37个,总投资1100余万元,动态收集困难问题110多个。定期对接“会诊”,按照“动态收集—对接会诊—联动解决”的方式,不定期召开市县两级第一书记项目对接会,有关部门现场回应、提出破解措施。会后,建立项目问题整改清单,解决一项销号一项。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召开项目对接会9场次,协调解决问题70多个。

“在部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谷山村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六堡茶产业,成立劳务股份合作社,还建立了村级人才专家库,带领群众参与六堡茶种植养护,今年第一季度,50多名村民分享劳务分红金12万元,大家心里乐开了花!”近日,藤州镇谷山村第一书记高三力说。原来,高三力驻村后,面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窄、融资难等问题,他将问题通过“第一书记项目直通车”平台积极反映,市委组织部派出曾担任过第一书记的业务骨干到村调研,指导引进龙头企业到村发展油茶产业,通过承包林地、邀约入股、共同经营、聘请劳务等方式,项目化种植油茶4000多亩,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万多元。

山东龙口

比武搭擂台 赛出真功夫

本报龙口讯 (通讯员 张健 陈超凡)“我们不仅仅是‘对手’,更是‘盟友’,在组织搭建的平台上,相互学习、比学赶超……”日前,山东省龙口市委组织部派驻石良镇筐柳村的第一书记岳召龙说。为全面提升新选派第一书记本领能力、激发干事活力,今年以来,龙口市在全市组建第一书记联盟,通过分盟比武、总盟打擂,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为服务村级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第一书记“总盟”设在市委组织部,在东西南北4个区设立“分盟”。“比武打擂”是第一书记联盟的“特有项目”,各分盟每月围绕一项重点工作比武竞技,按照不超20%的比例赛出“分盟擂主”;市委组织部每半年牵头开展1次“总盟打擂”,根据担当分盟擂主次数和镇街党委推荐确定人选,按照不超20%的比例确定全市“大擂主”。

“比武打擂”比什么?龙口市重点围绕村级党的领导、权力运行、有效监督、村级治理、联系群众5大方面,靶向聚焦干事创业项目、民生实事落实、人居环境整治等20多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工作,以比武打擂促工作提升,全面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今年3月“南区联盟”干事创业项目比武中,南区联盟的第一书记对今年的干事创业项目进行了集中“晾晒”。比武刚一结束,南邢家村第一书记张益磊便坐不住了,立即与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发挥村里扁桃种植优势,发展专业合作社。不到10天时间,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流转平整出20多亩土地,联系了1000多株树苗,亮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有比赛,就有激励和约束。全市将“比武打擂”情况作为评价第一书记的重要参考,对成效突出的“分盟擂主”和“大擂主”,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给予专项奖励,优先晋升职级、提拔使用;对排名后10%的第一书记进行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责令召回,在奖优罚劣中激发第一书记真干劲。

(责编:王欲然、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