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厚植乡村振兴人才之林

李金桓

2022年04月14日08: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在广袤的农村基层“栽木种花”,以开放的视野聚才、以优质的平台育才、以完善的制度用才,使乡村振兴形成茂密森郁、生机盎然的人才之林。

乡村人才工作要突出乡村的特点、适应乡村的需求,把重点放在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上。乡村的条件有限,引进人才难度较大,实践证明,如果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引进了也是“飞鸽牌”。要引进用好本地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和新乡贤,发挥政策引导功能,完善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构建起良好乡村创业环境。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有浓浓的家乡情结,有回报乡梓的情怀,而且对农村更了解,要鼓励这些人返乡创业,推动家乡发展。从乡村出去的能人,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很愿意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要鼓励他们带着资金、项目和情怀投身乡村创业,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

乡村振兴需要积极引进所需人才,更要立足培养本土人才。要加强人才源头储备,战略化、系统化、长效化谋划人才的培养教育选拔工作,通过开办“乡村振兴班”定向培养人才,选调优秀大学生到村实践锻炼,结合换届选培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对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及社会化培训机构等培训平台,建设人才培育机制和平台。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发展需要和人才需求,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人才培训计划,聚焦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精心设计课程,不断厚实人才业务知识储备,增强驾驭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彭静、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