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当好新时代“伯乐”

刘志儒

2022年03月03日08: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才工作者当好新时代“伯乐”,创新观念、更新理念,打通束缚人才的“堵点”,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要有重才之心,广纳各类人才。当好新时代“伯乐”,要善于从发展的角度、战略的高度去审视人才工作,着眼人才队伍发展的需求,谋划人才长远发展计划,统筹把握人才的引与用、管与育,不唯身份、不设壁垒,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引进人才,当好重才的“伯乐”。

  要有聚才之力,拓展引才渠道。当好新时代“伯乐”,要有刘备“三顾茅庐”的诚意,既要有聚才之力,又要有引才之道,尤其是聚焦国家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多种方式,让更多“千里马”汇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积蓄强大的“势能”。

  要有惜才之情,营造用才环境。当好新时代“伯乐”,既要让人才人岗相适、各展其能,又要做到人才在知识、年龄、性格等方面的多元互补。杜绝一味追求人才的“强强联手”,忽略人才的“优势互补”。要学会量体裁衣,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上,实现人与岗的完美结合,让各类人才各尽其才、各展所能。

  (作者单位:山西天镇县委组织部)

(责编:彭静、吴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