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走出“节后综合征”

向守俊

2022年02月15日09: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不出十五还是年”“过了十五也不晚”,春节长假已悄然结束,但个别党员干部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陶醉在假日闲暇惬意的氛围里,工作找不到激情,干事打不起精神,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当此之时,只有主动照镜子、正衣冠,纠正航向,才能及时收心、治愈病症,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节后综合征”是作风问题的一种体现,思想开关没有拧紧,导致认识出现偏差。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党员干部应该首先在思想上有新的改变,才可能在行动上跟上节奏、同频共振。要及时关闭假期模式,开启工作模式,理清思路做好年度计划,找准工作方法抓好落实举措,把职责当使命、把岗位当舞台,坚决以严实细作标准、与慵懒散作斗争。

  治愈“节后综合征”,要注重规章制度的保障。他律是自律的前提和基础。要让党员干部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上班签到、下班打卡,一视同仁、没有例外,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加强平时考勤和检查,用制度去管人管事,确保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

  治愈“节后综合征”,要注重关键少数的引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到岗到位,充满激情、鼓足干劲,及时部署开展工作,确保节后人在岗、心在岗,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领导干部在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一支队伍。

  治愈“节后综合征”,要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善于运用节后到岗到位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考核结果,发挥好积极的导向作用,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人不在岗,或者人在心不在,庸庸碌碌、不担当不作为的,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惩处的惩处,绝不隔靴搔痒、重打轻落,真正让其受到惩戒;收假即收心,迅速归位,积极开展工作,主动担当、敢作敢为,就要让其得到褒奖。坚持抓小抓常,形成机制,治愈并防范“节后综合征”,推动机关良好风气的形成。

(责编:王欲然、代晓灵)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