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算盘珠子”式干部要不得

周丽芳

2021年12月15日10: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基层有部分干部不推不动,或推一下动一下,犹如“算盘珠子”;有的干部像“机器人”,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不思考、不创新;还有的干部办事草率,只求完成任务,不深究,不尽全力。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对这些思路僵化、执行退化、责任弱化的干部,要坚决淘汰,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用起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

淘汰“算盘珠子”式干部,杜绝思路僵化。少数干部习惯于简单化、套路化、模式化地完成工作,缺乏主动创新精神,临近考核时才发现自己的工作完不成,要靠同事辅助、领导救火。要打破条条框框的定型思维,求新方式方法。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同时,要因地制宜,遇事多动脑、细琢磨、多钻研、求创新。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拿出有效办法、画出实际路径、及时跟踪反馈,用新理念启发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新成效推动新发展。

淘汰“机器人”式干部,杜绝执行退化。少数干部只满足于机械地完成任务,没有“脑中枢”命令,更没有执行策略。要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在工作中求新求突破,在积极的反省、主动的完善中不断进步。要在不同的岗位练就本领,不怕犯错、勇于改错,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和人民群众需求,两脚踩泥、深入调研,灵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让工作落实有声、执行铿锵有力。

淘汰“尽心不尽力”式干部,杜绝责任弱化。一些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行动发现,基层存在责不清、权不明等问题。要将责权分明落实到人,化压力为动力,推动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每一件小事做细、做实、做圆满,将每一件难事做稳、做妥、做精,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

(作者单位:陕西省府谷县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

(责编:王欲然、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