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擦亮敢于斗争的底色

陈书

2021年11月29日08: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期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条宝贵经验,其中,坚持敢于斗争是重要的经验之一。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广大年轻干部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坚持愈是斗争形势复杂、任务繁重,愈要到重大斗争一线中去摔打历练。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发展壮大史,也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党领导各族人民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住重重挑战考验,虽历经坎坷而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斗争精神历久弥新。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擦亮敢于斗争的底色,争做斗争的勇士,以斗争砥砺心性、强壮筋骨、增长才干。

“善战者,求之于势。”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斗争形势,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斗争所面临的新环境、新特点、新问题,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斗争中识变局、开新局,增强斗争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把握好斗争的时与势,既要把握好斗争的不同阶段和重要时机,也要把准斗争中“势”的脉搏,把时与势统一起来认识斗争,顺势而为地凝聚斗争力量、抓住斗争机遇,增强应对复杂斗争形势的本领能力。

做到敢于斗争,不能盲目蛮干、不求章法,而需把握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找出“线头”、找准切口上下绣花功夫,摸清斗争的主要发力点和延伸面,不断优化斗争的方法路径、思想策略;既要集中力量向主要矛盾较劲,寻求斗争的突破口,也不回避次要矛盾,动态调控好斗争重心、斗争力量、斗争节奏,把握好轻重缓急,不断强化斗争艺术、提升斗争实效。

敢于斗争,还要多从高处观看远处的桅杆,从细微之处捕捉关键信息,努力提升见微知著能力,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在斗争中练就一双危中寻机的“慧眼”;要用好辩证思维,主动探索事物发展规律,增强对斗争问题的预见性认知、前瞻性思考,做到洞察先机、未雨绸缪,切实把握斗争的主动性、提升斗争的针对性,做到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

(责编:王欲然、薄晨棣)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