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围绕重点对象 推进技能培训

贵州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

2021年05月11日13: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贵阳讯 (通讯员 贵仁轩)近日,贵州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部署,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2021年度农民全员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训成效。

贵州紧紧抓住3类重点对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一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重点围绕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等持续加大培训和就业工作力度。二是针对退捕渔民户劳动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促进稳定就业。三是企业职工,加大直补企业力度,提升企业培训质量,规范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

贵州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一是服务“四化同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围绕新型工业化特别是省内重点招商企业做好培训,围绕新型城镇化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新市民做好培训,围绕农业现代化做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培训,围绕旅游产业化做好服务业创新发展培训。二是扩大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规模。各校完成政府补贴性培训原则上不低于在校生人数的50%。鼓励和支持全省技工院校、职业院校面向各类企业大力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并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三是深化东西部协作培训。建立贵州与广东等省优质技工院校“一对一”帮扶合作机制,推广校企合作,联合开设“广港班”“广汽班”等系列订单班、定向班、冠名班;建立县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扶合作机制,采取“贵州培训+广东就业”“贵州输出+广东培训”等多种合作方式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跨区域协作。四是打造和培育“贵州技工”品牌。学习借鉴“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做法,积极打造一批职业技能培训品牌,紧紧围绕急需紧缺和高收入的培训工种,大力开展“贵州电工”“贵州家政”“贵州厨师”“贵州绣娘”培训,培训不少于5万人次。今年,贵州省紫云县试点开展“技能等级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全面打造“贵州技工”培训品牌,累计培训电工、焊工、挖掘机工23个班次、1300余人,经过学习92%以上学员取得了“双证书”,培训学员到广东惠州务工,月工资水平达到了8000至12000元。

贵州注重通过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一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依托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培育一批质量较高的培训基地、就业车间,予以重点支持。二是促进省内县外就业。充分利用省内劳务协作机制,做好省内跨县劳务输出前的订单培训和输出后的岗前、在岗、转岗技能提升培训,推动培训后的劳动力向省会城市、重点城市、重点园区就业。三是提高东西部劳务协作质量。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机制,采取“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的方式,根据劳动力培训、就业需求和市场化需求,共同开展技能培训。四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雁归兴贵”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行动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马兰花计划”,对创业人员开展各类创业培训,落实创业培训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为充分发挥资金效能,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贵州同时配套印发了《关于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效能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对培训资金的补贴标准、管理形式、监督程序都做了明确规定,实现资金补贴标准动态调整、加大直补企业力度、全省建立统一的证书直补制度等,不断提升培训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成效。

(责编:梁秋坪、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