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青海玉树州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

系好换届“风纪扣”

2021年05月07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玉树讯 (通讯员 玉组宣)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青海玉树州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加强换届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强化组织领导,掌握换届监督工作主动权。该州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州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统战、宣传、政法等有关单位,在党委领导下按照责任分工,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具体负责换届工作的相关同志开展全员培训,就换届基本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业务辅导,确保每一名工作组成员职责明确、政策熟悉、程序清楚。换届工作安排部署会对换届纪律作出安排,明确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集中检验。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有的放矢。该州制定《玉树州严肃县乡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风清气正的若干措施》,明确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工作部署、教育、监督、查处、宣传等主要措施,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证。强化风险研判,研究制定《玉树州换届选举风险防控预案》《玉树州换届选举工作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玉树州换届选举工作疫情防控预案》,针对各类突发事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同时,与各级领导班子签订换届选举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承诺书,督促其在公道正派、履行程序、坚持原则等方面作出表率。强化全程监控,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信访举报箱,积极构建来信来访、电话举报、短信举报“三位一体”的举报体系,并通过玉树党建网、玉树发布、玉树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换届风气有关政策和典型案例。完善快查机制,成立由组织、纪委监委等有关单位组成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核查组,实行立项专办、分类办理、快查快结制度,对立项专办的信访举报件,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对反映换届人选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及选人用人等方面问题的,一般在15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建立周提醒机制,每周一对本周重点工作和换届风气有关政策以提醒函的形式发到各地组织部门,并建立换届风气工作台账。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该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换届纪律要求相结合,将换届纪律学习贯穿于学习教育始终,把换届纪律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理论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卡片等教育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分类、分层引导,充分利用“党员干部进社区”,宣讲中央、省委1号文件等活动的时机,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换届纪律。选派换届纪律专职宣传员,定期发送严肃换届纪律相关要求,在全州积极营造“明规矩、知底线、守纪律”的良好换届氛围。向全州各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组成员、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大群众等发放《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等换届纪律材料,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熟悉、工作人员精通、干部群众了解”。坚持做到“三环节九必谈”,分层次、分阶段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结果,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责编:梁秋坪、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