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人才强国战略站到新起点上

2021年04月16日13: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才强国战略站到新起点上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

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不断加速,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人才资源成为关系国家竞争力强弱的基础性、核心性、战略性资源。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人才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等问题现实地提上党和国家的议事日程。

2003年12月,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明确阐述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科学内涵、指导思想、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详细阐述了人才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战略抓手,包括人才培养、人才评价和使用、人才市场体系建设、人才激励和保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协调发展等,对之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党管人才原则是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阐明了党管人才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工作要求和工作格局。《决定》强调,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会议和《决定》不仅把人才问题提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而且深刻揭示了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刷新了人才工作的起点。对我国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按照中央要求,中央和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5个副省级城市全部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99.8%的地市和98.6%的县级党委设立了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上下贯通的人才工作领导格局。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全部设立了专门人才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近97.3%的市级和81.2%的县级组织部门建立了专门的人才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近6000名,充实了工作力量。一个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记者 方玉瑶)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