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各地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传统“会场”变“活课堂”

2021年04月12日13: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传统“会场”变“活课堂”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各地探索创新学习活动,把本土红色资源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通过现场讲堂、实地体悟、情景体验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四川广安市、湖南双峰县通过理论溯源、情景式授课,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党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

四川广安

理论溯源探寻初心使命

本报广安讯 (通讯员 许启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广安市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鲜活教材,通过理论溯源、历史再现、现场体验、感恩实践,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

该市邀请党史专家,为党政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集中授课,从理论层面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集中党校系统教研力量,联合重庆市委党校,推出“学党史、跟党走”系列基础专题课和“百年征程中的邓小平”系列特色专题课,精心编写本土特色教材,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训学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引导学员在思想与理论的碰撞中,探寻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借助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等平台,该市通过大量文物、档案、图片和多媒体展示系统,组成鲜活的立体空间,生动、全面、形象展示邓小平波澜壮阔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同时将邓小平故居、翰林院子、北山小学堂等多个重点文物场所串点成线,重现邓小平童年、青少年时期生活与学习的实景。结合现场宣讲与微课堂、编排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让参训学员从不同角度走近历史、了解伟人。

依托华蓥山武装起义遗址和《红岩》作者杨益言旧居等独特红色教育资源,该市开发出30余个现场教学点和一系列特色现场教学课程,形成“红色教育、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小平足迹”四大主干教学线路,构建起完整的党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体系,让参训学员通过切身体验,感悟党史厚重、汲取奋进力量。

为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该市在党校主体班次及年度重点专题培训班次中,增设学唱红色歌曲、观看革命电影等教学单元。在小平故里先锋网、学习强国广安频道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上传发布《传承》《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等10余堂党史网课,引导参训学员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专门开设志愿服务及社会调查环节,让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提高自身党性,强化宗旨意识。

湖南双峰

情景式授课增强感染力

本报双峰讯 (通讯员 峰组轩)近些年来,湖南双峰县通过建强阵地、厚植文化、创新方式,深挖红色资源,打造蔡和森蔡畅党性教育基地,让本地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重大作用。

该县着眼用好“蔡和森”名片,成立县委书记、县长双指挥长的工作专班,高标准推进基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建优建强教育基地,改造蔡和森纪念馆,修复蔡和森蔡畅故居。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合理规划教学路线,设计1—3天多种组合的行程安排。目前,基地已初步形成1个核心展馆、3大教学板块、14个现场教学点的“1+3+14”布局,打造家门口的特色党性教育基地。

通过培育优秀师资队伍,打磨精品课程,该县将身边的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建设红色师资库,将一批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优秀基层干部吸纳到师资队伍中,逐步打造专职教师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基地现场教学点讲解员队伍,对讲解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培训,为讲好“双峰红色故事”奠定基础。以课题委托、课程开发等形式,做好红色精神研究工作和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党性教育精品课。

为了改变传统讲授“满堂灌”、学员听报告的单一模式,该县加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体验式教学力度,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感染力与吸引力。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功能,将教育培训课堂延伸到革命历史遗迹,在烈士公园、女杰广场、大村地下党支部陈列馆等现场教学点接待各级单位现场教学,学习情境的真实性和感染性进一步增强。推出“蔡和森的初心故事”系列党课,运用情景式授课方式,讲述蔡和森萌发初心、追寻初心、献身初心的感人事迹。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下沉讲党课、联系群众作表率”活动,书记走到各村开展教学,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说教向对话转变。开展“七个100”主题活动,其中包括100名书记讲党史、100名党员讲红色故事等内容,推进红色故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使红色文化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责编:任佳晖、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