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重庆万州区让干部管理监督硬起来

惩戒不为乱为 激励敢为有为

2021年04月08日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查找出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389个

严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对51个单位执行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找违规问题152个,提出整改措施141条

本报重庆讯 (通讯员 万组轩)近年来,重庆万州区辩证把握选与管、严与爱的关系,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该区强化严肃审慎、全面规范、精准精细问责,做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出台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具体操作指标,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结合区委巡察、班子回访调研、指导民主生活会、专项工作检查等,全面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一票否决”。严查履职担当不尽责,扎实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查找出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389个,对认定为问题较轻的,开展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促使警醒;对认定为问题较重的,给予离岗处理并做后续观察;对认定为问题特别严重的,给予免职处理。严查“八小时之外”不老实,大力推行干部考察向社区延伸,对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情况、违反社会治安管理行为等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广泛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建议,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

该区持续发挥线上监督的作用,与公安、信访、民政等部门联合建立立体监督平台,针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民生资金优亲厚友、带头落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要求等情形及时互通信息,切实织密“八小时之外”监督网络。严查制度落实不到位,结合区委五届巡察工作,对51个单位执行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找违规问题152个,提出整改措施141条。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联席会议制度,对8个单位12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23项,提出审计建议25条,促进各部门单位完善制度18项,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

为旗帜鲜明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推动干部心无旁骛、轻装上阵,该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明确列出容错纠错正面清单8项。对认定为符合容错情形并免责的干部,在各类考核、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等方面同等对待,促使干部大胆作为。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机制,由所在单位分管负责人与受处理处分干部结成对子,将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掉队者”改正错误、放下包袱、重树信心。制定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条件和标准,细化重新使用干部的考察方式等,根据干部受处理处分的问题性质、目的原因、轻重程度,结合班子回访调研了解情况,综合纪检机关和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对思想转变好、工作实绩突出的,适时重新使用。

同时,该区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切实为干部加油鼓劲,让干部安心安业。依托区委党校举办政德专题培训班,通过主题教育及专题民主生活会锤炼干部思想灵魂,利用党建活动阵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注重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实行“生活困难必访、岗位调整必谈,家庭变故必访、工作出纰漏必谈,获得重大表彰必访、敏感岗位廉政风险必谈”的“三必访三必谈”制度,把领导干部落实谈心谈话等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内容,真正为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渴、心理上解压”。严肃查处诬告行为,明确设置诬告陷害7种情形,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牵头组建核查小组开展调查,形成书面调查结果,进行专项分析研判。对经调查认定确属诬告陷害行为的,对受诬告干部,及时召开澄清会正名;对诬告人,视情节轻重,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责编:梁秋坪、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