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云南开展干部全覆盖综合调研

为高质量发展储好“资源”

2020年11月18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昆明讯 (通讯员 云祖轩)2017年以来,云南每年集中3个月时间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全覆盖综合调研分析研判,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真实情况,推动干部管理经常化、干部工作科学化、班子建设长远化。

  精准考察识别,掌握“五个一批”干部名单。采取“一对一”深入谈话、查阅工作台账、实地印证、综合分析等方式,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看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每个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分别排出运行情况好的、较好的、一般的领导班子;对每名班子成员的工作表现、不足等进行逐一研判,分别排出表现优秀、一般、较差的干部。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批近期(一年内)可使用干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一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一批优秀党外干部、一批可作为县(市、区)党政正职人选干部名单,为今后干部选拔任用建好“蓄水池”“资源库”。

  专项分析研判,夯实换届和干部配备基础。针对市县乡党委换届和州(市)、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实际,逐一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进、退、留、转”进行调研摸底、分析研判,对换届的干部准备进行统筹考虑,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对少数民族干部配备、培养储备、素质结构等情况进行专项调研分析,特别是对8个民族自治州的9个主体民族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储备、25个世居少数民族干部配备情况进行逐一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短板,提出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建议。

  近距离接触了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和思想情况,对工作努力、敢于担当、履职情况好的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对工作劲头不足、激情减退的干部及时打气鼓劲,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主观上消极避事、畏缩避难、推诿避责的干部研究提出“下”的意见建议。

(责编:梁秋坪、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