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贵州六盘水健全制度激活干部队伍

扎根基层 出力又长力

2020年10月16日13: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扎根基层 出力又长力

本报六盘水讯 (通讯员 韦文杰)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一目标,不断在评价选拔、待遇保障、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上做实功、求实效,以制度优势提升基层干部管理效能。

完善评价选拔机制,让有为者有位。该市围绕领导班子7个方面、领导干部5个方面政治素质考核指标,健全纪检、巡察、公安、审计等16家单位联审机制,强化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督查等结果运用,完善干部政治素质纪实档案,科学化、精准化开展政治体检。修订完善市级考核办法,充分整合班子运转调研、市管干部年度考核、优秀年轻干部调研、选人用人检查、党建督查5项工作,将单一的干部年度考核升级为五项指标联检,结合日常了解,实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多维度近距离考察识别。树立重基层、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选拔使用、晋升职级向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基层一线倾斜,激励引导干部在基层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今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184人,进一步使用60人,晋升职级305人。

落实待遇保障制度,让付出者有得。该市提高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增加乡镇干部基层补贴,为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组织一线干部开展健康体检,推送安全提示,加强安全教育,强化一线干部健康保障。积极推动建立一线干部医疗绿色通道和公务用车等保障措施。推进乡村基本办公设施建设,为驻村干部配送越冬“四件套”,全面完成乡镇“5+N”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改善乡镇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解除基层干部后顾之忧。

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事者更有劲。建立干部“保护清单”,让干部放下包袱大胆作为。对因推进改革、大胆创新、敢于担当而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并严肃追究诬告者责任。落实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激励措施,被问责和处分期满的干部,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信访维稳一线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及时提拔使用、评先表彰。2017年以来,全市共提拔使用43名受过问责处理的干部,其中提拔使用县处级领导干部13名、乡科级领导干部30名。持续强化源头治理,注重常态长效,市委组织部出台基层减负十条措施,聚焦“两控一去”“两下一改”“两简一共”,最大程度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

执行精准问责机制,让有过者有罚。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巡视巡察、审计、生态环境、扶贫、信访等部门监督信息,定期与市纪委监委沟通干部廉政方面情况,实现信息共用共享,确保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相关信息。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作为纠治“四风”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主题教育有关专项整治及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共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06起230人,党纪政务处分190人。深入开展选人用人政治巡察、“带病提拔”对象倒查及“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干部140人,从严查核368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一步提升监督效果。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