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西浮梁打出干部考核组合拳

政治标准贯始终 一线实战看实绩

2020年10月13日10: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政治标准贯始终 一线实战看实绩

本报浮梁讯 (通讯员 浮梁组)近年来,江西浮梁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打出组合拳,力求考准考实干部的真表现、真担当、真作为。

坚持考在日常察在平时,该县从日常考勤、工作实绩、学习情况、政治素养等四个方面列出负面测评清单,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探索建立县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从自我评价、组织评价、典型事例三方面对干部日常表现进行掌握。对思想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咬耳扯袖、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给予取消考察对象资格、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处理;发现政治素质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考核工作始终,通过自我评价、专项测评、谈心调研等,把科级干部自评报告和组织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实行政治表现与工作实绩双公示,由考核对象署名填写《县管干部政治表现及工作实绩自评表》,并在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开展分级评价和民主推荐。

该县积极将政治素质表现融入年度考核全过程,在干部个人业绩自评表和年度考核登记表中新增政治素质表现评价内容,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撰写政治素质述职报告。在今年的年度考核中新设计科级干部政治素质民主测评表,探索实行“一表双测”模式,从正反两个方面对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制定《进一步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岗位职责实行分类考核,对参与本单位具体工作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统一纳入各单位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对象范围,做到与现职领导干部同考核、同评价、同推荐。对参与全县中心工作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以中心工作项目部、管理办公室等为单位,实行单列考核、单列评价、单列推荐。

注重树立在重点项目看干部、选干部的导向,该县坚持把重点岗位作为培养、考察干部的“炼金炉”,不断完善干部“成长在一线”培养机制,在“双选双引”小组中按照精准化、差异化的要求,从“招商数量、招标质量、任务达标率、实绩效果”等方面设置考核指标,并建立实绩档案。

该县用好考评结果,凡绩效考核排位列倒数第一的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负责人,下一个年度不予提拔重用;综合考核考评当年排名末位的单位,由县委组织部对其班子成员进行约谈,班子成员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提拔重用;连续3次排名靠前的单位,县委优先向市委推荐其主要领导;对连续两年综合考评排名末位的,对其主要领导按有关程序调整、免职或责令辞职。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