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西九江探索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人在事中察 识别常态化

2020年08月31日10: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在事中察 识别常态化

本报九江讯 (通讯员 董炜林)近年来,江西九江市探索制定了《市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对政治素质考察内容、程序、方法及结果运用等具体化,力求全面客观辩证地考准考实干部。

建立考察机制。根据不同层级、区别不同岗位干部特点,围绕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等7个方面设置考察内容。在干部考察和年度考核的民主测评环节,将政治素质标准测评单列,在个别谈话环节,将政治表现纳入考察考核谈话“必问必答必记”内容,对政治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

明确评价标准。细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25条评价标准,根据岗位、身份特点有所侧重。采取自我评价、组织评价和典型事例相结合方式,深入了解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表现,重点突出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

改进考察方式。坚持经常性、近距离地接触干部,通过日常了解、谈心调研、各项考核等手段,全方位考察干部政治素质表现。在年度考核中,按照部门属性、职务类别等分别制定政治素质评价要点,党政正职进行“四方测评”,其他班子成员单位实行内部测评。在专项考核中,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在平时考核中,定期开展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活动。

强化结果运用。根据考察情况,综合干部政治表现,近年来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的处级干部26人,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一线提拔使用干部47人。去年以来,对2名政治素质表现较差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对3个排名落后的领导班子一把手提醒谈话。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