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今年已有6名干部履新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20年08月2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先后到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调研。这是胡和平赴文化和旅游部任职后首次公开调研。

胡和平此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上个月履新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本月被任命为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包括胡和平在内,今年已有至少6名干部履新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涉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审计署等5个部门。


经历——3名“一把手”进京履新

胡和平在陕西工作多年。2015年4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胡和平跨省履新陕西省委副书记,2017年10月任陕西省委书记。除了有地方党政系统工作经历,胡和平还曾担任过高校“一把手”。2008年12月,胡和平任母校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11月赴浙江任职。

与胡和平相似,此前在地方工作,今年进京履职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还有司法部部长唐一军、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

唐一军在浙江省工作了四十年。2017年10月,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的唐一军转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18年1月任辽宁省省长。

2001年,39岁的孙金龙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明确为副部级。2003年,孙金龙赴地方工作,此后历任安徽省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副书记等职务,2016年2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

与孙金龙“搭档”的黄润秋此前就在生态环境部工作。

2008年1月,黄润秋当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此后历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等职务。2017年12月,黄润秋当选为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黄润秋出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今年4月晋升部长。

除黄润秋外,来自中央的新任“一把手”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审计署审计长侯凯。

肖亚庆2009年2月任国务院副秘书长,2016年1月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去年5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本月肖亚庆履新,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08年成立以来的第三任部长。

肖亚庆有央企工作经历,曾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此前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的李毅中、苗圩都有央企高管任职经历——李毅中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苗圩曾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侯凯在审计署工作多年,2010年9月任副审计长,此后历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等职务,今年6月回归审计署任审计长。

调研——新任“一把手”们近期去了哪儿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月18日,新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来到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肖亚庆参观了三家企业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集成电路装备研发制造等情况,强调要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布局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加强生态合作,开展联合攻关、应用验证,掌握核心技术,丰富产品供给。

除肖亚庆、胡和平外,8月以来还有多位今年新任的国务院组成部门“一把手”公开调研。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4天内调研3地——8月15日,孙金龙赴浙江安吉考察,调研当地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有关情况。8月16日,孙金龙赴杭州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8月17日至18日,孙金龙又赴上海调研。

8月初,司法部部长唐一军、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都来到了广东。

8月1日至3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广东省调研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司法行政工作。唐一军充分肯定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所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唐一军表示,司法部将着力支持各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探索新实践。

8月1日至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调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近年来,全国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已经成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突出短板。调研期间,黄润秋围绕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前往两省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典型企业,实地查看VOCs(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询问治理效果,检查台账记录等。

相关报道


孙金龙任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

唐一军任司法部部长

黄润秋任生态环境部部长

侯凯任审计署审计长

肖亚庆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胡和平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