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脱贫风帆劲 攻坚正当时

新疆叶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王军

2020年08月19日10: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脱贫风帆劲 攻坚正当时

“压力即是动力。在村里放手干,我们是你的后盾!”2019年5月,新疆叶城县夏合甫乡23岁的小伙儿葛路路,怀揣谆谆叮嘱,在达吾干村扛起了支部书记一职。

葛路路是新疆2018年的选调生,经组织考察推荐到软弱涣散的达吾干村担任支部书记。一年多来,他从书本上汲取党务知识,在实践中增长干事本领,与驻村工作队一道抓班子带队伍,引产业促就业,从懵懂的大学毕业生,逐步成长为带领508户村民脱贫奔小康的“领头羊”。

墩苗赋能提升本领

近年来,叶城县通过招录、选调、遴选等多种方式充实年轻干部队伍,按照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建立储备库,从专业特长、工作经历、从业意愿等方面进行分类储备、动态管理,把储备库建成“蓄水池”。

叶城县把基层一线作为历练年轻干部的练兵场,由一名科级干部与新入职干部结对帮带,引导他们在改革发展主阵地、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实践锻炼。每年定期选派年轻干部赴上海学习,“补钙壮骨”,不断提高专业素质能力。

同时,该县不断优化干部选任机制,对经历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敢于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隐性台阶,科学配备使用。为20个乡镇各增配1名专职扶贫书记,43名选调生等任村党支部书记,优选457名优秀年轻干部在村“两委”班子副职或正职助理岗位锻炼,2057人在扶贫岗位履职尽责,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借智续航共圆小康梦

317名驻村第一书记,就是317个带民致富的智囊。叶城县坚持精兵强将上一线,注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业务精、思路新、干劲足、作风好的优势,因村施策制定年度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作战图,率领2049名驻村干部落实“五项职责”,着力将基层组织建设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将村干部培养成带民致富的排头兵。

“驻村两年多,变化真的很大。”谈起伯西热克乡博亚克恰喀村的变化,驻村第一书记国辉感触很深。

驻村初期,国辉带领各支帮扶力量摸底数、察实情,“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随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推广设施农业种植技术、发展农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外出务工等,为实现脱贫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国辉发动村民建设大拱棚30余亩种植茄子,蔬菜年产量可达30余吨;改造低产田1000余亩,邀请林果技术员全程跟踪指导种植,带动村民科学种植,农业生产效益日渐突显,村民实现小康梦越来越近。

干部怎么样,群众有本账。国辉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

今年以来,叶城县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通过月考评积分制,量化考评内容,制定容错清单,丰富考评手段,将考评结果与个人评优、选拔晋升、绩效补助等挂钩,并作为派出单位管理驻村干部成效的重要依据。上半年,召回4名不能胜任职责的第一书记,不断压实脱贫攻坚直接责任,以问责利剑倒逼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严管厚爱激活动能

叶城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各项举措,把生活关心送进家门,把组织关怀送进心坎,把荣誉待遇公开公示,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干部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劲头。

今年是铁提乡党委副书记、专职扶贫书记杨新元到铁提乡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每天带领扶贫专干学习扶贫领域专业知识,逐村督促扶贫工作落实进度。为了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杨新元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辖区12个村需要核查的扶贫工作进度清单,他一刻也不敢松懈。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乡65名扶贫专干主动走村入户指导村民改造庭院,3983户村民发展“菜园+果园+养殖园”集约型庭院经济;9300亩核桃林优化改良、提质增效;1139座新搭建的小拱棚里,时鲜瓜果蔬菜长势喜人;678亩土地统一流转后,1215户村民在收取土地租金的同时,还享受到“一人一岗”就业套餐,幸福生活蓝图日渐清晰……

该县坚持“以人干事,以事论人”的导向,落实好提拔使用、平级重用、晋升职级等政治激励措施,不断强化政治关怀;制定组织部门“三必访、二必谈”和乡镇党委“四必访、三必谈”制度,落实心理疏导、健康体检等关爱措施,利用专项资金修建520余套人才公寓和干部周转宿舍;大力选树宣传、奖励表彰优秀干部,汇聚争先创优、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叶城县地处新疆西南部,南依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脉、北接开阔平原、紧连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叶尔羌河畔上游,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畜牧大县和林果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素有中国核桃之乡和“金果玉叶、铜铁之城”“昆仑第一城”的美誉。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85个,贫困人口36625户158868人。2019年底完成162个贫困村退出、33226户14609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33.89%降至3.02%。

(责编:常雪梅、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