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台州路桥区年轻干部到“五个一线”历练

干得精彩方赢喝彩

葛星星

2020年08月17日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得精彩方赢喝彩

到改革发展一线去、到镇村基层一线去、到项目建设一线去、到重点工作一线去、到服务群众一线去。2018年以来,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分批分期选派322名干部到“五个一线”挂职锻炼。他们在岗位上摸爬滚打、积攒经验、提升能力、发挥作用,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成绩单。

人岗匹配

精准选派优结构

两年前,罗雯从区委统战部被派至区妇联挂职锻炼。“感到意外、收获惊喜、下定决心”是她两年来的心路历程。“在妇联,有不少专业性的工作由我负责,许多活动从创意形成到内容策划再到实施落地,每个细节、每个问题都要推敲考虑,比我想象的难多了。”挂职初期,罗雯各种“不适应”。但爱思考、善沟通的她主动向同事请教,改变思维方式,积极倾听妇女声音,很快和妇女同胞们打成一片。挂职期间,罗雯牵头完成大小活动30余项,创新成立区乡村振兴学院巾帼讲师团,举办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

干部“五线历练”基于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服务路桥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双重需要。而选哪些人,派往哪些地方,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为此,路桥区全面摸排需求,结合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点派,统筹考虑干部的年龄、性别、学历、技术职称等因素进行选派,努力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因岗选人,既缩短了挂职干部的适应过程,又最大程度发挥了干部特长,让他们用所长为一线化解疑难。”路桥区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开展班子整体功能、干部结构专题研判,深化优秀年轻干部“5118”源头培养计划和专业化干部“柔性培养”计划,分类建立各类干部库,进一步根据工作所需、干部所长、培养所缺,针对性组织培训,精准化选派干部,递进式扶助提升。

科学管理

担当有为方有位

“到乡镇挂职锻炼不是去镀金,而是去补课。只有扎根基层,有效服务群众,才能尽快成长。”2018年,陶普正从区交通运输局被选派至桐屿街道挂职锻炼,说起这段经历,他感触颇多。彼时,桐屿街道是路桥区发展的热土,“五村连片”“小稠美丽村道”等项目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挂职第一周,陶普正加班加点把一叠叠政策文件熟记于心。为了尽快完成整村拆迁,他顶着烈日走村进户,赢得拆迁户信任;凭借专业优势,主动请缨承担“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工程,并协助做好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及精品村建设工作,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信任。

练得出彩、干得精彩就能赢得喝彩。路桥区专门制定“五线历练”干部“管育爱”制度体系,深化干部一线考察机制,将考事和考人有机结合,通过全面分析项目背景、工作目标、干部分工、进度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动态跟踪管理。

“只有倡导‘惟才是与’‘以德配位’的用人制度,才能将真正得到锻炼的干部用出来,形成年轻干部锻炼培养的工作机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好中选优的正确导向,破难攻坚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实现双赢目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卫东说。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