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西万年闻“汛”而动识干部

察实政治素质 辨准担当作为

2020年08月13日09: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察实政治素质 辨准担当作为

本报万年讯 (通讯员 吴俊)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万年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勇于担当、冲锋一线。县委组织部把防汛救灾作为考验、锻炼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的督导检查组,下设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防汛救灾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凝聚担当作为力量。

细化考察内容,突出“政治体检”。该县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第一位,把了解干部的宗旨意识、担当精神、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贯穿考察始终。聚焦察初心,牢牢把握政治标准,看干部在防汛救灾中是否坚守岗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聚焦考能力,看干部是否担好政治责任和防汛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和引领作用,严密细致做好排险抢险、基础设施保障、灾民安置、物资调配、卫生防疫、灾后重建和舆论引导等工作。聚焦看作风,把在防汛救灾中是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看干部能否碰硬破难,关键时刻勇于担责,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及时做好排查和救援,以及有没有增加基层负担。

考准现实表现,力求精准识别。该县注重精简高效,统筹开展干部考察识别工作,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确保不干扰一线工作、不加重基层负担。通过“融入式”考察,督导组深入一线走访了解和实地察看,并派员参与一线防汛救灾工作,并视情况参加各级防汛救灾工作会议,掌握防汛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及干部履职情况。在实地走访过程中,随机听取干部群众对本地本单位干部履职情况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同时,开展精准化信息收集,加强与各级防汛救灾成员单位的信息沟通,做到督事与察人相结合,定期收集各单位履行防汛救灾责任和对干部防汛事迹宣传报道等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政治表现、工作落实、群众反响等具体情况。

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结果运用。该县坚持奖惩并用,通过“四个一批”树立鼓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提拔重用一批,对在防汛救灾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对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依照有关政策予以择优选拔。及时奖励一批,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嘉奖记功和集体表彰。大力储备一批,对在防汛救灾一线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纳入后备干部管理,进行重点培养,条件成熟后及时提拔重用。坚决调整一批,对在防汛救灾中畏难避难、履责不实、造成重大损失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并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