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广西三江激发干部脱贫攻坚斗志

敢为善为绣出新图景

2020年07月29日14: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敢为善为绣出新图景

“如果连村民的家在哪里都不清楚,谈何精准扶贫?”邓以彬是广西工商学校的一名青年教师,2018年3月,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选派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曲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后,他仅用一个月,就将标注有贫困户姓名和房屋结构的简易地图绘制完毕,迅速掌握村情民情。今年1月31日,他提前结束陪产假,告别6岁的儿子、未满月的女儿,赶回曲村,组织党员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在三江县,像邓以彬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干部数不胜数。近年来,三江县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列为当前工作首要任务,引领带动广大干部创先争优、激流勇进,以实干实效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三个强化”赋能

开展“双争”活动,从政治表现好、工作业绩好、为民作风好的县管班子和干部中评选出5个“干事创业好班子”和15名“担当作为好干部”予以表彰;3个优秀班子和6名优秀干部获评“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28名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先后获得自治区和市级表彰……2019年以来,三江县注重选树标杆,通过弘扬先进典型事迹,让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为激发脱贫攻坚主战场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三江县实施强化标杆选树、强化暖心访谈、强化能力提升“三个强化”,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组织考虑周到,除了关心我的驻村工作情况,还看望慰问了我的家人。”朱振,由公安部选派到独峒镇唐朝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从千里之外的北京,来到深度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却从未感到孤独。穿起侗家衣,捧起油茶碗,发展巧绣娘,绣出致富路……时刻感受到组织关怀的他,在精准帮扶之路上越来越有干劲。2018年以来,三江县坚持强化暖心访谈,依托“三进三访三察”“干部家访遍访”等活动载体,分类召开年轻干部、选调生、党外干部、女干部座谈会,与35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对495名工作队员、20名突击队员全覆盖暖心遍访,了解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化解思想疑虑,进一步掌握干部现实表现。

“这次培训内容既精准又实用。”参加完今年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培训班,富禄苗族乡岑洞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王迅感慨道。近年来,三江县坚持学用结合,进一步强化干部能力提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能力提升等培训班50多期,培训各级干部8000多人次,帮助广大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培养专业精神。

“三个一线”提劲

秦仲军是2001级的选调生,大学毕业后来到三江县工作,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从办事员成长为乡镇党委书记,始终把服务项目和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2019年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并晋升职级。

“在选人用人时,我们坚持以实绩选用干部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三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说。近年来,该县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一线提拔重用、一线优先晋升干部。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一线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干部现实表现,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大提拔使用和优先晋升职级力度。2019年以来,共提拔重用干部111名,其中脱贫攻坚一线72人,疫情防控一线7人;及时调“下”7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50名工作实绩好、群众认可度高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19名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获得晋升职级,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

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三江县开展“书记面对面问效”“一线大走访、问计大调研、连心大服务”等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15个乡镇170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调研,83个党委(党组、党工委)领导班子开展“书记换位沉底”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带动全县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增强政治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

“三个落实”暖心

“这两年,组织不仅为我们驻村工作队员落实各种补助、补贴,还为我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驻独峒镇玉马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韦仕盼说。近年来,三江县在抓好政策机制落实、考核机制落实、关爱机制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在行动上没“温差”,在成效上没“落差”。

为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江县落实交通补贴、伙食补助、带薪年假、定期体检等各项制度,实施差别化乡镇补贴标准、绩效奖励政策。出台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看三听四察四谈”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即年初看工作计划、季末看工作进展、年底看工作成效,听分管领导评价、听相关部门评价、听干部群众评价,考察政治表现、考察担当作为、考察工作实绩、考察纪律作风,激励鼓劲集中谈、发现问题及时谈、失误懈怠提醒谈、关心关爱随时谈。通过日常听取一线声音,掌握基层情况,解决干部“急问题”。

把真情关爱落到实处,保证基层干部有信心、有盼头、有干劲。今年以来,三江县下发《“十送一强化”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活动方案》,细化实化关爱工程,为驻村工作队协调解决302件具体困难,让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住得暖、心头暖、家更暖。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全县总面积2454平方公里,现辖6个镇、9个乡,160个行政村、10个社区,总人口40.6万人,主要居民为侗、苗、瑶等民族,其中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8%,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也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2015年精准识别时,共有贫困村86个,后经动态调整,贫困村总数上升至9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67个、极度贫困村5个,贫困户21709户、贫困人口92406人。2016年至2019年,91349名贫困人口脱贫,71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9%,剩余1858户6931人未脱贫,27个贫困村未摘帽。

(通讯员 莫珍世)

(责编:吕腾龙、王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