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四川越西脱贫攻坚一线励担当

干部争先锋 苦干惠民生

2020年07月14日10: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部争先锋 苦干惠民生

“白加黑”“5+2”,是奋斗在四川越西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生活、工作常态。“为什么这么拼?”有人不理解。“因为责任。”这些干部给出了最朴实的回答。

近年来,越西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鲜明树立选人用人“三重”导向,出台关心关爱系列政策措施,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

有为方有位

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阿根王加,原越西县保安藏族乡平原村第一书记,3年多来,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因村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尔苏文化旅游发展,帮助全村66户249名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因苦干实干、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2019年4月,被提拔担任拉吉乡党委书记。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越西县坚持把脱贫攻坚战场变成干部选任“赛场”,坚持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埋头苦干、群众认可的优先,受过表彰奖励的优先,实行“优秀干部下沉、重用机会下沉、借用干部下沉”用人制度改革,在脱贫一线发现干部、检验干部、锻炼干部。2016年以来,共提拔重用98名第一书记、213名乡镇干部,现任的76名乡镇党政正职全部有乡镇任职经历,逐步形成了“优秀干部用于基层,领导干部来自于基层”的用人机制。

“解决好干部考察识别掺杂水分、盲目夸大,干部评价以点带面、以偏概全,‘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等问题,是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关键。”越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波说。

越西县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考核工作,分县领导、乡镇党政正职等15类人员,帮扶单位、乡镇等4类集体进行考核,并拉通排序,对脱贫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全过程管理,考准考实干部现实表现,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有奖亦有惩

苦干实干、懈怠庸碌不一样

“有幸被评选为优秀综合帮扶队员,是群众和组织对我的认可,我一定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干出样子,把‘金马山’菜籽油打造成越西的一张名片,努力实现年产销5000吨优质菜籽油的目标。”越西县四甘普乡车洪村第一书记杨宇贵在参加优秀综合帮扶队员表扬大会时说。

组织上的关心关爱是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越西县委组织部开展“十大最美人物”“身边的好党员”“十佳综合帮扶工作队员”“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干部”等先进典型选树表扬活动,共表扬宣传脱贫攻坚一线先进集体154个、先进个人196人,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荣誉感。建立脱贫一线干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有渠道合理表达诉求,有效释放情绪压力。出台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加大对因脱贫攻坚工作生病、受伤、牺牲干部的慰问和关爱,建立因公牺牲或病故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抚恤以及对其父母、配偶、子女进行帮扶的制度。

落实待遇保障,近三年,越西县及时下发保障帮扶队员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针对帮扶队员报账难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修订完善《综合帮扶工作队工作经费预算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解决帮扶队员实际困难。

有奖亦有惩。越西县对涉及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问题进行分级实时台账管理,研究制定正向激励、反向倒逼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确保打赢脱贫摘帽收官战的10条措施,出台整治干部职工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对评估确定为较差的3名党委书记、5名乡镇长、1名第一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对工作较滞后的2个乡1个村班子队伍进行优化调整。

舍小家顾大家

齐心协力打赢打好收官战

“70多岁的母亲病了,我准备回去看看,希望组织准假。”这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母亲生病10多天后才写下的假条;“妈妈,我乖乖睡觉,你回来了一定要叫醒我。”这是6岁孩子写给深夜还在村上工作的扶贫干部的字条;“这几天事情多,陪你回家还要再往后推一推。”这是一位年轻扶贫干部对女朋友说的话……

经过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艰苦拼搏、不懈奋斗,越西县深度贫困堡垒逐步被攻克。实施10758户贫困户住房功能提升项目,帮助23492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大瑞镇3200亩苹果、大屯乡1000亩设施果蔬等省、州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初步成型……截至2019年底,全县退出197个贫困村,脱贫17082户、73495人,完成脱贫总任务的90%,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8%降低至2.78%。

今年,越西县按照分兵分抓、合兵统抓、尽锐合抓三个阶段,制定85条县级重点任务清单、2月至6月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3799名干部鼓足干劲,战疫战贫两手抓。实施脱贫对标补短、问题整改销号、产业巩固提升、四治持续攻坚、干部作风整治“五大行动”,着力破解帮扶责任人到位难、非贫困村(户)提升难、项目审计结算难等“十大难题”,确保顺利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目标。

舍小家顾大家,全县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用汗水和青春绘就了一幅“扶贫干部争先锋、苦干实干惠民生”的生动画卷。

越西县位于四川凉山州北部,属于直过区,总面积2256.47平方公里,辖38个乡镇、289个村及6个社区,总人口37.4万、彝族占75.42%。1994年被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列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进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实施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08个,占总行政村的71.9%,贫困人口19369户82483人,约占人口数的21.9%。截至2019年底,完成脱贫总任务的90%,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8%降低至2.78%,剩余11个贫困村,2287户8988人未脱贫。

(通讯员 李超)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