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搭台砺尖兵 清障淬刀锋

青海祁连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

过佳欢

2020年04月17日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搭台砺尖兵 清障淬刀锋

默勒镇扶贫干部马文财被提拔为默勒镇司法所所长,阿柔乡青阳沟村第一书记尕藏东周被提拔为阿柔乡政府副乡长……近年来,青海祁连县把脱贫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必修课、干事创业的大舞台、选拔任用的主渠道,通过鲜明导向引领、分级分类施训、强化激励保障,让脱贫一线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担当作为抓落实。

导向引领

盯紧主责主业

雷生财原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2015年,他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扎麻什乡地盘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地盘子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39.2元。

从2018年4月开始,祁连县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单位推荐、纪检监察部门审定”的“三荐一审”方式,在省州选派1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从“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中精准选派72名政治坚定、责任心强、善做群众工作、熟悉基层情况、作风硬朗、综合素质高的干部,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实现全县45个行政村选派扶贫工作队全覆盖。

“今年考核方式与往年不同,考核组不听汇报、不看档案,直插农户家中了解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这既让我们从各类档案表格资料中解脱了出来,又督促我们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刚被考核完的峨堡镇白石崖村第一书记秦海臻感慨道。

为紧盯扶贫工作主责主业,祁连县建立“日考勤、月督查、季汇报、年考评”机制。采取“工作日志+考勤登记”量化每日考勤;每月对扶贫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每季度组织召开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会,逐人交工作答卷、找问题差距、谋脱贫思路;年度专项考核通过深入现场看成效优不优、走访入户看帮得实不实、民主测评看群众满不满意,释放“功在平时”的信号。2016年以来,44名优秀扶贫工作队队员受到表彰,7名扶贫干部获得提拔重用,38名县乡扶贫干部被列入科级干部后备库,召回调整第一书记3名,通报批评10名。

分类施训

锻造过硬本领

“无钱办事”曾经长期制约着八宝镇麻拉河村的发展。2015年起,该村第一书记张元忠和村“两委”抢抓全域旅游新机遇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仅村集体经济一项分红人均就达6978元。今年年初,张元忠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在麻拉河村生态木屋前为全县扶贫干部教授脱贫经验。

锻造过硬本领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金刚钻”。祁连县把脱贫攻坚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坚持供需结合,在“精准滴灌”中输送养分,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脱贫一线干部队伍。在培训对象上,对乡镇部门领导干部进行拓展性培训,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200余名第一书记、行业部门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进行提升性培训,培养组织协调、政策运用能力;对500余名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本土人才进行基础性培训,培养政策宣传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致富带富能力。在培训内容上,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扶贫政策、地方配套措施作为学习培训的“必修课”,把“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和“八个一批”行业扶贫普惠政策作为“攻坚课”,把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作为“重点课”。在培训方式上,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参观考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课堂讲授与现场交流相结合,提升扶贫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2019年至今,举办各类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47期,全覆盖培训扶贫干部2000余人次。

激励保障

卸包袱鼓干劲

免除后顾之忧,脱贫一线干部才能咬定目标加油干,凝聚起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力量。祁连县坚持工作支持、心理关怀和生活关心“三位一体”鼓干劲、提士气。出台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十二项措施,包括落实扶贫工作队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乡镇基层补贴和意外伤害保险,把兑现扶贫工作队员津贴补贴情况纳入县委专项督导范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有思想异常、生病住院、意外伤害、家庭困难、工作遇难题“五必访”,准确掌握脱贫一线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解心结、卸包袱。完善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干部体检档案、重大情况报告和救助等机制,累计为300余名脱贫一线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定期疗休养制度,严格落实年休假制度。建立家庭困难干部关爱帮扶资金,对因病、因灾的困难干部家庭给予救助,先后救助困难干部30人次,落实帮扶资金4万元,打造更有温度的干事创业环境。

为让脱贫一线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创业,祁连县制定容错纠错办法,明晰容错纠错11种具体情形,列出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建立澄清保护机制,对确属被诬告的干部,通过在被反映人单位或居住地召开座谈会、下发通报等形式,及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予以保护支持。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