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青海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谈问题原汁原味 抓整改对症用方

2020年01月13日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谈问题原汁原味 抓整改对症用方

青海省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就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在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委会上,连续第6年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将8个市州、3个省委派出党工委纳入述职范围,对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盘点”和“体检”。

会前调研“一竿子插到底”。为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省委组织部在前期开展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督查调研基础上,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市州、省委派出党工委、园区党工委,历时1个月,扎实精准开展督查调研。督查调研前,科学设计督查清单,梳理细化7个方面46项具体内容和指标,涵盖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督查调研期间,直接进村入户访谈村党组织书记和群众,实地走访25个县(市、区)、61个乡镇(街道)、129个村(社区)、3户国有企业、3所高校、12家两新组织,访谈干部群众近千人;督查调研后,及时梳理总结督查调研成果,形成专项调研报告。

把自己摆进去,写好述职报告。省委要求,述职报告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盘点”一年来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按照成绩、问题、对策各占三分之一的体例撰写述职报告。同时,内容要回应上年度述职评议点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上级党组织督查反映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重点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述职报告先征求基层党员、退休干部党员等的意见建议,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议后,由省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坚持过分评功摆好不予通过、问题查找不准不予通过、剖析原因不透不予通过、思路举措不实不予通过。

红脸出汗,述职收获满满。各市州委、省委派出党工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晒成绩言简意赅,谈问题不遮不掩,谋对策精准务实。省委主要领导一一点评,充分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开出解决良方。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点评讲话一针见血,让述职者真正红了脸、出了汗。坚持开门搞评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述职的书记进行现场测评。

“考完再出发”,推动工作再向前。省委要求,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围绕领导点评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入找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按照项目化方式领题立项,抓好问题整改。同时,要求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通讯员 青组)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