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辽宁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织密考察网 筛出“两面人”

2020年01月13日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织密考察网 筛出“两面人”

近期,辽宁出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聚焦解决政治上的“两面人”和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力求考准考实干部。

对标中央要求,突出政治考察首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政治首位,将政治标准作为硬约束、硬要求,确保与中央方针政策看齐。

细化评价标准,注重政治考察精准性。坚持精准科学、务实管用、辩证客观,挖掘政治标准的深刻内涵,厘清具体表现和量化形式,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进行细化,提出31个需要具体了解和掌握的表现形式,着力解决政治标准笼统空泛、不易把握和评价的问题,实现政治素质考察标准具体化、有界定、能评判。

改进考察方式,增强政治考察操作性。力戒形式主义,避免政治素质考察工作走过场、挂空挡,明确结合无任用调研、参加会议活动、培训跟班、任职考察、换届考察、年度考核等,采取深入谈话、查阅资料、专项测评、组织把关、“四必”审核、跟踪考察、信息收集、综合研判等8种方式方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素质。按照“一人一档”方式,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历史地、系统地、全面地了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

强化结果运用,提高政治考察导向性。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环节,考察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教育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对政治素质高、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政治意识弱化、政治鉴别力差等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对经组织认定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的干部“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对干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党校培训、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对缺乏党性锻炼的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经受考验。(通讯员 辽竹选)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