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年终盘点⑤

今年已有8座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19年12月30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2019年即将过去,年终之际回望今年的组织人事工作,既有常规任职调动,也有中央选人用人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8名“70后”干部晋升副部级,他们的任职透露出什么信息?上百座地市党政“一把手”调整,是否有你的家乡?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迎来新领导,这些学校你是否耳熟能详?……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2019人事年终系列报道,梳理今年中央、省区市、地市、高校等人事变动,以飨读者。

今天,我们推出第五期:今年已有8座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调整

第一期:今年至少8名“70后”晋升副部 看中央选人用人新风向

第二期:今年至少1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调整

第三期:2019年全国省区市部级干部变动汇总

第四期:2019年全国地市党政“一把手”变动汇总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黄喜忠任南昌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南昌市政府市长候选人。

黄喜忠出生于1969年1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2003年4月至2005年3月期间,时任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和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的黄喜忠挂任佛山市禅城区副区长,随后正式担任禅城区副区长。此后,黄喜忠在佛山市工作多年,历任禅城区区长、顺德区区长、佛山市副市长、佛山市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务。2018年3月,黄喜忠出任广东省清远市委副书记,同年4月担任清远市市长,直至此次履新。

此前担任南昌市市长的刘建洋已于本月履新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

包括南昌在内,2019年至今已有8座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调整。(包括提名候选人在内,具体情况见下表)

两位女干部担任“一把手”

今年履新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的干部中有两名女性,分别是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和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

今年8月,王莉霞履新呼和浩特市委书记,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名担任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的女干部。王莉霞曾在陕西省工作多年,曾任陕西省统计局局长、铜川市市长等职务。2013年1月,王莉霞升任陕西省副省长,2016年10月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年11月兼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直至此次履新。

韩立明于今年10月履新南京市代市长。她长期在江苏省工作,曾在多个城市任职,历任溧阳市市长、南通市市长、泰州市委书记等职务。至此,全国省会城市女性市长增至两人,另一人为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凌云。

呼和浩特、西安党政“一把手”双双调整

上述8座省会城市中,呼和浩特与西安两市的市委书记、市长岗位都经历了调整。

在王莉霞履新3个月后,与其搭档的时任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也迎来了职务变动:他已于本月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书记。

在冯玉臻职务调整的同日,此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的张佰成提名为呼和浩特市市长候选人。12月28日,呼和浩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张佰成代理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决定。

西安市委书记岗位今年经历了半年空缺。今年2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转任黑龙江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职务因此空缺,直至8月王浩履新西安市委书记。

这是王浩第二次跨省调任,他早先在山东省工作,曾任滨州市委副书记、山东省民政厅厅长、淄博市委书记、烟台市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6月晋升山东省委常委。2017年12月,王浩跨省调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与王浩搭档的李明远于今年2月任西安市市长。李明远拥有教授职称,曾在西安邮电学院任教,2001年5月出任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此后历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渭南市委书记等职务,今年1月任西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候选人。

三名“一把手”来自外省

从任职经历看,今年履新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的干部中,有3人为跨省调任(不包括提名为南昌市政府市长候选人的黄喜忠)。除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外,另两位分别是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和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

徐立毅、何忠友都是首次跨省任职。

徐立毅来自浙江省,曾任杭州市副市长、温州市委书记等职务,2017年2月任杭州市委副书记、同年4月任杭州市市长,直至今年6月履新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履新后,杭州市市长一职空缺至今。

何忠友历任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河源市委书记等职务,2016年晋升广东省政府副省长,2017年5月任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本月调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

经上述人事调整后,除呼和浩特市市长、杭州市市长、南昌市市长外,全国27座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岗位已配齐。(具体情况见下表)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