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链条

曾万明

2019年12月16日09: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链条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科学分析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全链条”制度体系

●牢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那些“脚上沾泥”的公仆、“真材实料”的好钢、“久经沙场”的干将,让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作为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的重要内容,彰显了这一机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重要要求,科学分析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环节建章立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全链条”制度体系,让广大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2018年以来,广西坚持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作为关系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连续出台“1+6+9”制度文件,在激励“想干事”的干部、保护“敢干事”的干部、唤醒“不干事”的干部、包容“干错事”的干部、惩戒“乱干事”的干部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力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总结运用实践经验,我们将在10个重点环节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链条。

塑担当之魂。建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加强“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教育等制度机制,推动广大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坚定性。

强担当之能。完善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在重大斗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等制度机制,聚焦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突出问题,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要任务,广泛开展专业化培训和实践锻炼,推动广大干部全面增强斗争本领。

考担当之绩。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考核评价机制,着力优化“考点”、改进“考法”,以考核强担当、兴实干、抓落实、促发展,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用担当之贤。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配套制度,牢固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那些“脚上沾泥”的公仆、“真材实料”的好钢、“久经沙场”的干将,让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

治担当之弱。深入推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制定“昏庸懒散拖”干部组织调整办法,坚决调整那些德不配位才不适岗的“占位干部”、工作不在状态的“休眠干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佛系干部”、光动嘴不动手的“表态干部”、推诿扯皮的“二传手干部”、避难塞责的“鸵鸟干部”。

树担当之范。建立“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选树表彰机制,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大力选树和宣传表彰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好干部,让出活的出彩、流汗的流芳。

奖担当之行。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办法,对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特别是在落实重大政策、推进重大项目、完成重大事项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实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嘉奖和资金奖励,让实干者得实惠。

铸担当之盾。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制定容错纠错具体办法、正向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精准科学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的干部、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等制度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使“组织担当”成为“干部担当”的坚强后盾。

解担当之困。完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理“一票否决”事项、清理违规借调基层干部等制度机制,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松绑、为干部减压解困,使他们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推进发展、为民服务上来。

暖担当之心。完善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加强易地交流干部交通住房保障、干部体检休假、党内关怀帮扶、加班补助、规范公务用车补贴等制度机制,使关心关爱措施产生“化学反应”,“催化”干事创业激情。

上面十个环节,是直接作用于干部队伍的。从组织实施的角度看,还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造担当之势。建立完善重大政策宣传解读、重点经验宣传报道、重要典型宣传表彰等制度机制,深入挖掘鲜活事例,讲好担当作为故事,营造正能量充沛的浓厚氛围。二是聚担当之力。建立加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的制度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