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着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

王少峰

2019年12月04日14: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着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

●行动上的自觉源于政治上的坚定。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恪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自觉,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加强激励与约束,是干部持续担当作为的“推进剂”和“保险栓”。要坚持严管与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大胆作为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工作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对于进一步促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组织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眼常态长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管用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最广泛最有效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加快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夯实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行动上的自觉源于政治上的坚定。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恪守政治忠诚、强化政治自觉,坚决防止和纠正推诿避责、消极避事、退缩避难等不良倾向,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抓实理论武装引领担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抓班子建队伍全过程,健全及时跟进学习、集中培训的长效机制,引导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内心深处增强干事创业的党性觉悟和坚定信念,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转化为矢志为民造福的行动自觉。弘扬先进文化涵养担当。把担当作为纳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重要内容,以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目标,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集中选树、表彰和宣传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培育斗争精神强化担当。坚持把培育斗争精神与促进干部担当履职有机结合起来,健全选派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锻炼的常态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担当作为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

以选贤任能择优为牵引,切实鲜明担当作为的正确导向。用什么样的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导向,这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关键所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制度体系,大胆选拔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构建精准辨识担当作为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考察“指挥棒”作用,健全政治建设考察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考察内容和方式方法,突出从干部担当作为表现识别评判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推动政治建设考察覆盖各级各类班子,以考察强化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政治担当。把握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考核标准体系,细化完善公务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对各类考核成果的综合运用,并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真正以考核激励担当者、约束庸懒者、鞭策无为者,推进形成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树牢优选用好担当作为干部的硬性标尺。旗帜鲜明地亮出担当作为的标尺,把严格政治标准、突出事业为上和干事导向贯穿选人用人始终,建立健全科学精准的选贤任能机制,制定关心关爱三大攻坚战一线干部的具体政策措施,统筹好整体脱贫摘帽和下一轮领导班子换届两个时间节点,预留职位优先提拔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业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破除影响担当作为的条条框框。围绕激励担当作为,探索干部选任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调配使用办法,打破地域分割、部门所有、系统限制,打通机关、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等领域干部人才流动渠道,切实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人才统筹使用好、科学配置好;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敢于打破干部成长隐形台阶和论资排辈的倾向,把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及时纳入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使用;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在一定范围内统筹拿出一批职级机动名额,专门用于解决担当作为、实绩突出干部的职级晋升问题;突出基层导向,完善落实选拔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三类人员”进入乡镇班子的长效机制,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宽阔的舞台。

以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持续锤炼担当作为的高强本领。能力过硬、本领高强是干部能担当善作为的基础和前提。要围绕增强八项执政本领,以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着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交流培养,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专业训练。严格落实中央“精准施训”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为契机,以强化担当作为为主题,大力实施干部担当作为轮训计划,分级分类分步对各级干部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整体提升执政骨干队伍担当履职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突出实践锻炼。有计划地选派干部上挂下派、参加中心工作,让干部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和复杂岗位接受锻炼。对看得准、有潜力的优秀干部,要敢于压担子,组织他们到改革发展主战场、急难险重攻坚战、服务群众最前沿,真枪真刀磨砺,在重大考验中砥砺品格、增长见识,提升治理能力。突出交流历练。着眼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立足不同领域、层级、年龄、专业、岗位干部的特点,建立健全交流培养机制,加大干部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跨行业任职交流,让干部在多层次多岗位历练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补齐短板、提升素能。

以强化激励约束为保障,不断优化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加强激励与约束,是干部持续担当作为的“推进剂”和“保险栓”。要坚持严管与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大胆作为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在从严管理监督上出实招。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突出加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建立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长效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坚决按规定严肃查处和问责,督促干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精准容错纠错上用实劲。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完善容错纠错和函询谈话工作机制,建立组织部门参与容错纠错、受理干部容错申诉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核实、纠错整改监督,精准科学用好函询和谈话方式,能提醒的不函询,该采信的不约谈。要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对受污蔑、受诽谤的干部要及时澄清、公开正名,对敢担当、真作为干部的失误要如实指出、引导改正,对问责期满后想干事、善作为的干部要公正对待、合理使用。在加强关心关爱上求实效。加强待遇保障和人文关怀,增强广大干部担当履职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完善关怀帮扶慰问机制和覆盖各级干部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为干部排忧解难、消除思想顾虑;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政策措施,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让广大干部有更多的精力担当履职、扎实干事。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