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精准培训提升治理能力

罗琼

2019年11月18日17: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准培训提升治理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提高治理能力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湖南耒阳市树立精准化培训理念,开设“干部课堂”,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

突出“精准滴灌”,培训内容“三个聚焦”。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根本要求,突出事业之需、组织之需和岗位之需,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发展重点。认真落实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省委“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部署,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链建设的思路,制定专业学习板块和培训规划,帮助干部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难点。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补齐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三块短板,设置政府债务化解和金融风险防范、预算法、招商引资、平台公司整合、产业链建设、文旅产业、发展高质量经济等培训专题。坚持补短导向,聚焦能力弱点。针对能力短缺、素质短板、方法短路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加大素质能力提升力度,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补齐素质短板,推动干部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搞清楚“怎么看”“怎么干”,解决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

突出集约安排,培训过程“三个注重”。突出精准、实用、合理,克服“开大班、上大课、一刀切、一锅煮”的弊端。注重关键人员。突出抓好县级领导、各单位党政正职、关键岗位人员以及优秀年轻干部的专业化教育培训,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通过主要领导点题、职能部门荐题等方式明晰主题,更好地贴近实际需要,重点解决领导干部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本领恐慌。注重借力借脑。建立健全优质师资遴选机制,加强与全国高校、上级党校和职能部门的纵向联系,建立了与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培训机构的长效合作培训机制。坚持“用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加专业化培训的频度和深度。课前围绕培训专题积极与培训机构和授课老师深入沟通,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互动备课等活动,提高授课内容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注重统筹安排。结合培训专题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与培训专题相关的单位“关键少数”参加培训,不搞“一锅煮”;结合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合理安排每月培训专题,做到现学现用、学以致用;结合上级组织调训计划,及时调整培训计划,避免多头调训和重复培训;结合全市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培训时间,避免“工学矛盾”。

突出结果运用,培训目标“三个结合”。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把干部的教育培训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干部课堂”在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班子配备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构建体现专业化导向的干部工作链条。与干部培养相结合。“干部课堂”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年轻干部专业能力、企事业管理人员创新管理能力提升工程,为培养储备干部建好“蓄水池”。与干部选任相结合。把干部参与“干部课堂”学习情况与选拔任用结合起来,甄别“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办法,促进学用结合,突出实践锻炼。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全程纪实干部学习培训情况,作为评析干部专业素养的重要依据;建立干部学时学分制,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建立任职培训制度,对新提拔的干部普遍实行任职岗前培训。与班子配备相结合。把班子成员专业匹配度作为班子结构的重要指标,研判班子“缺什么、急什么、补齐什么”,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明确不同类型班子专业化配备重点,确保班子成员专业素养整体适应单位核心职能。

(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