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夯实城市基层治理根基

沈伟强

2019年11月18日16: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夯实城市基层治理根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了破题之钥、奠基之石。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党的领导,城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夯实城市基层治理。

织密组织体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把党的组织工作覆盖到各行各业各领域中,通过不同领域党组织发挥基层治理功能,建立起立体化、多层级的基层治理体系。要以“党建+治理”为理念,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党员楼道长”四级联动基层治理体系,把“红色物业”等创新载体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提升组织力带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既要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更要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建质量与社区品质相融合,建强“社区大党委”核心,积极构建社区统领、机关下沉、资源融合、上下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引领更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联动全民参与热情。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党员要做好表率,为社区基层治理提供服务资源;要紧密联系群众,办好一批“民生小事”,始终把人民到底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要提升本领,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党的事业与城市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作者系浙江省嘉善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谢忱、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