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传承弘扬优秀组工文化

刘汉征

2019年10月14日14: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传承弘扬优秀组工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组工文化作为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部门的“精气神”,凝聚着组工干部广泛认同、自觉秉持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积淀着组工干部对工作的历史认知、实践体悟和精神追求。要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组工文化,厚植新时代组工干部的精神气质。

坚持思想引领,大力培育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先进政治文化。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党忠诚是对每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培育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先进政治文化,就要带头坚定政治信仰,彻底地、无条件地忠诚于党,始终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带头严守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第一任务,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坚守政治品德。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经常反省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组工干部的身份,成绩面前不骄傲、失败面前不气馁。

坚持以德为先,大力培育廉洁自律、情操高尚的先进行为文化。廉洁自律是对党员行为的基本要求和道德底线,情操高尚是每位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培育廉洁自律、情操高尚的先进行为文化,就要从守住“小节关”严起。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保持“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的警醒,从细节严起,从小节抓起,坚持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从坚持公道正派做起。组工干部是否公道正派,直接彰显自身党性修养水平、专业能力素质高低,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引导着整个干部群体的价值取向。承载这样光荣的使命,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务必将“公道正派”作为生命线去恪守、去维护。从发扬甘为人梯的职业精神抓起。甘为人梯是组工干部的必备操守,必须持续培育、根植于心,把人梯精神作为组工干部的核心素养来培育,让组织用上去放心、干部踏上去安心、群众想起来称心。从陶冶高尚情操做起。培养积极、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弘扬新风正气,努力做志趣高雅、行为高尚的组工干部。

坚持完善机制,大力培育科学有效、规范有序的先进制度文化。培育规范有序的先进制度文化,就要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体制。完善部务会、部长办公会等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对组织部门需要集体研究决策的事项,以及决策的规则和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切实保证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一步推进组织工作科学管理。创新实施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将考评结果作为组工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和奖惩管理的重要依据,树立凭实绩用人的导向,激发组工干部内在动力。进一步确保制度有效落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组工干部严格按制度、按原则、按程序办事,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见效。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培育互帮互爱、团结和谐的先进机关文化。家和万事兴。培育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就要树立“大家庭”理念,着力丰富机关文化载体。围绕组工文化主题,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技能大赛,定期开展组工业务论坛等,培养组工干部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团队精神,营造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奋发进取的人文环境。着力加强机关人文关怀。注重从工作上关心、身心上关爱、成长上关注、政治上关怀,在干部患病、家庭变故、生活困难、遇到挫折时“四必访”,在部内开展送温暖、送关怀、送健康活动,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温暖。着力营造机关文化氛围。注重把组工文化元素融入办公场所,通过举办组织工作成果展、制作组工文化建设专题片、编制组工文化手册、规范日常礼仪等活动,让组工干部在深厚文化氛围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修养。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