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开化:任前“体检”确保政治过硬

2019年06月10日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任前“体检”确保政治过硬

本报开化讯 (通讯员 洪艺 汪配健)近年来,浙江开化县将拟提任人选是否政治过硬、是否涉及大额民间借贷、是否严重违反社会公德等,列入干部任前“体检”内容,严把选人用人“首道关”。2018年以来,先后对116名拟提任干部进行任前“体检”,根据“干部体检”结果,谈话提醒17人,敦促履行相关义务9人,取消任职3人。

该县针对选人用人上干部群众反映“政治意识考察难”和“廉洁自律、诚信守法、社会公德”等方面问题较多的实际,由组织部会同纪委、公检法、信访等职能部门,开展深入调研,精心设计任前“体检套餐”,明确任前体检方式和重点内容。政治意识上,通过单位党组织鉴定、对照个人述责述德述廉述法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途径,多角度考察拟提任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况。廉洁自律上,重点对拟提任人选及其家属财产、工商民政注册登记等情况进行查核,掌握其名下房产、存款、车辆及作为民事诉讼债权人等信息。诚信守法上,重点通过公检法、综合行政执法、人民银行等部门,查询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违章建筑、不良征信或其他失信行为等情况。社会公德上,重点考察拟提任干部及家属是否按时交纳物业费,是否有乱停车、侵占公共资源等情形,是否礼让斑马线,是否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等情形,全面掌握干部八小时之外及“两圈”情况。

为强化“干部体检”结果的分析研判,该县建立由纪委、组织部、公检法、信访、卫计、综合行政执法、审计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干部体检”联席会议制度,对拟提任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针对存在拖欠物业、欠款逾期、未文明礼让等轻微违规行为的,组织开展谈话提醒,督促履行义务。针对存在违法违纪、征信严重不良、隐瞒财产等行为的,责令其作出书面说明并根据实际分别采取取消任职、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等措施。

该县将拟任前“体检”做法推广运用到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大力推行“提拔考察集中核查、违纪违规随时通报、信访举报及时调查”模式,确保“显性症状”查处及时到位。探索推行“柔性”考察机制,实行“干部观察员”和“组工干部联乡镇进部门入专班”制度,动态掌握领导干部德才表现,进一步筑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防火墙。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