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用好平时考核“显微镜”

2019年04月26日10: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好平时考核“显微镜”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强调,平时考核应当突出重点,对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进行经常性考核,及时肯定鼓励、提醒纠偏。考准干部一贯表现,功夫在平时。要用好平时考核“显微镜”,牵住“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的“牛鼻子”,精准识别和了解干部。

设定考核指标,破除千人一面。科学设定考核指标是决定干部考核工作质量和成效的关键。要坚持“定性”与“定量”、“考人”与“考事”的原则,结合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工作职责,设定正向指标和反向指标。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实际情况,建立不同层级的考核内容和指标体系,明确时间节点、工作内容和具体落实标准,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综合表现和工作实绩。

优化考核方式,避免表里不一。平时考核重在日常。要延伸考核视角,深入现场一线近距离观察干部,考实干部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要结合巡视巡察、工作督查、干部培训等工作,深入了解领导班子日常运行和领导干部工作情况,变凭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要探索网上考核方式,建立由指标设计、量化标准、个人记实、领导评鉴组成的实时电子档案,推动平时考核工作可量化。

强化考核结果,防止一锤定音。考核的目的在于推动干部更好地工作。要把平时考核的结果作为了解评价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避免“吃大锅饭”“搞平衡”。要健全完善激励奖惩机制,及时通报表扬考核优秀的干部,处理考核不合格的干部,激励先进、鼓励后进。要把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培养使用全程,对干部身上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学调训、实践锻炼,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和本领。

(赵地阔 作者单位:青海省祁连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