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四川广元探索建立政治表现综合研判体系

融入日常评价 精准定向测评

2019年03月11日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融入日常评价 精准定向测评

“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表现如何,是否存在对党不忠诚老实、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等方面问题……”近日,四川广元市突出把政治表现考察综合评价作为综合研判的重要内容,对重点涉改部门全覆盖开展专项调研分析研判。

2018年以来,该市突出把政治表现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的首要内容,细化政治标准、同步双向测评、综合一贯表现,逐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表现综合研判体系,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供精准依据。

差异定标——

政治不合格“一票否决”

该市明确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作为政治表现研判的主要内容,政治忠诚重点看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定力看“四个自信”是否坚定,政治担当重点看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是否鲜明,政治能力重点看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能力,政治自律重点看是否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为精准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表现,该市明晰研判重点,严格区分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差异化制定政治表现内容。“针对重点涉改职能部门,主要看领导班子和干部对改革的态度、想法以及个人意愿,是否自觉服从中央、支持改革,是否在涉改期间有乱作为、不作为等情况。”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针对行业扶贫牵头部门领导班子特点,突出把领导班子成员间团结协作、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敬业精神等作为政治研判重点;针对新纳入市委统一管理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重点研判领导成员思想素质、廉洁从政以及抓党建工作等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干部在培养使用上坚决“一票否决”。

综合研判——

政治表现精准“画像”

“日前,结合干部日常考察发现,某局领导班子年龄老化比较严重,干部交流不力导致班子不够团结、整体功能发挥不够。”市委组织部发现问题后,立即组建研判小组,通过定向测评、针对性座谈、集中研判等方式,对领导班子成员政治表现精准“画像”,及时调整领导班子、优化干部队伍。

针对政治表现难量化等问题,该市坚持把政治表现研判融入任职考察、年度考核、领导班子研判等日常工作,实现对政治表现研判常态化。在干部动议环节,严格执行拟任县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健全干部思想政治分析研判机制,开展干部政治表现前置评价。2018年对拟提拔担任县级领导职务的177人次干部,在动议考察期间同步征求政治表现意见建议,10名干部因政治理论水平考试不合格、政治考察不过关被排除在人选范围之外。出台干部考察如实报告情况八条规定,推行遵守政治规矩、廉政从政等情况专项报告和签字承诺制度,把政治表现作为干部考察谈话、任前谈话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的“首问”内容,如实写进考察材料。

该市在专项研判中严格规范程序,按照组建研判小组、研制工作方案、定向民主测评、座谈走访了解、汇总研判情况、形成研判报告6个步骤,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开展测评,重点设置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作风、民主团结、履职能力等单项指标。对政治表现测评结果好和较好合计比率低于60%或者差的比率高于15%的,在座谈谈话时针对性地了解存在主要问题,帮助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属于干部任职考察对象的,一律取消考察资格。

融合运用——

强化激励树鲜明导向

该市突出分析研判结果导向激励作用,将政治研判与调动干部积极性结合起来,与干部“月分析、季研判、年考核”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相互印证,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表现综合分析研判正面清单,强化干部正向激励。针对分析研判结果,对“一时”和“一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素养好的优秀领导干部,优先予以提拔重用。2018年,该市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受到县级以上表彰表扬的占70%以上,破格提拔受省委表彰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针对研判中发现的一些干部动力不足、激情不高等问题,该市进一步健全纠错容错机制,出台《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二十条措施》《宽容失误失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五条规定》,对少数有魄力又想干事、能干事,容易得罪人的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2018年及时予以容错纠错干部12名。

对政治表现较差的干部,由部班子成员进行专门谈心谈话,对受处分干部从严教育管理,建立台账跟踪管理,并安排开展政治训练,及时加强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使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讯员 张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