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人事观察

近期七名省部级干部职务调整 五人为中央候补委员

2019年03月0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日电 (任佳晖)近期,七名省部级干部职务调整: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当选太原市市长;周波任辽宁省委副书记;陈向群任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永康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福建省委常委胡昌升任厦门市委书记;张义珍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君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

左起:李晓波、周波、陈向群、王永康、胡昌升、张义珍、王君正

(按任职省份行政区划排序)

从任职经历看,近期职务调整的七名省部级干部中,一人为“中央空降”,三人为跨省任职。

张义珍是“中央空降”干部,此次履新前,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拥有农学博士学位的她早先在高校任职,曾任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此后历任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唐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河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等职务。2015年6月,张义珍出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并在同年7月任副部长。

记者梳理发现,张义珍是近期广东省履新的第三名省委常委,此前已有黄宁生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郑雁雄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三名跨省任职的干部分别是周波、陈向群和王永康。

履新辽宁省委副书记是周波首次异地任职,他此前长期在上海市工作,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上海市外资委)主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等职务。

与周波同时赴任辽宁的陈向群曾在机械工业部、劳动人事部、人事部工作。1992年,陈向群赴广西任职,此后在广西工作多年,于2008年5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0年6月,陈向群出任中组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组织二局局长、基层办主任。2015年11月,时任中组部副部长的陈向群“空降”湖南,任湖南省委常委,并在同年12月任湖南省副省长,直至此次履新。

履新黑龙江省委常委的王永康此前曾在浙江省、陕西省工作,历任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第五二研究所宁波分所所长,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姚市委书记,宁波市委常委,丽水市委书记等职务。2016年1月,王永康任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同年12月,王永康跨省任职,担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此外,履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的王君正本月也经历了跨省调动。春节假期后,王君正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他此前担任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

记者注意到,包括周波、王永康、王君正在内,近期职务调整的七名省部级干部中有五人为中央候补委员,另两人是当选太原市市长的李晓波,履新厦门市委书记的胡昌升。

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的李晓波曾长期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历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2018年1月,李晓波当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今年1月任太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胡昌升是历史学博士,曾长期在四川省工作,历任荥经县委书记,雅安市委常委,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甘孜州委书记等职务。2015年6月,胡昌升赴青海工作,任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17年7月,胡昌升再次跨省调动,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省委党校校长。

胡昌升此次履新填补了厦门市委书记职务的空缺。此前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同时也是中央候补委员的裴金佳已于去年11月担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

相关新闻


李晓波当选太原市市长

周波任辽宁省委副书记

陈向群任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

王永康任黑龙江省委常委

胡昌升任厦门市委书记

张义珍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君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

(责编:任佳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