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新疆伊犁州出台激励办法 走心关爱 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

2019年02月27日10: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走心关爱 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

去年以来,新疆伊犁州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建立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工作机制,实行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增强基层干部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归属感。

该州建立健全党委、政府荣誉表彰制度,聚焦总目标,重点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稳定、“访惠聚”驻村、驻村管寺、脱贫攻坚等8个方面设置专项表彰奖励,每年表彰奖励一次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让敢于担当、踏实肯干者受欢迎。加大编制分配向基层倾斜力度,整合各职能部门空编,制定编制分配计划,每年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人员中招录一批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帮助解决基层干部身份问题。畅通村(社区)干部晋升通道,优先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两委”正职、社区正职、任期满大学生村官、高层次人才中择优选拔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让基层干部有盼头。实行双交流制度,统筹安排50名长期在边远地区、艰苦岗位工作的干部和机关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激活基层干部队伍活力。

为让基层干部有“干头”,该州实行“考录到基层去,遴选从基层来”,合理降低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加大招录(聘)、遴选基层干部到州直机关工作力度,对年度考核优秀、群众公认的基层公务员,在州直机关公务员遴选中适当加分。规范基层工作,持续为基层干部减负减压,县市在推动工作上以指导帮助为主,批评惩戒为辅,减轻基层干部心理压力;乡镇在做好自治区、州党委安排部署的规定动作外,不搞自选动作,减少会议、报表等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干部加班频次,减轻干部工作负担。

该州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去年以来,已有46名乡镇党政正职享受了副县级待遇,128名乡镇干部被提拔到乡镇科级非领导职务,有效缓解了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困境。该州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制度,常态化关怀因公致病、因病致贫干部,选派到南疆任职的干部家庭,以及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庭,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照顾。建立解决基层干部婚恋成家、子女就学、家属安置等生活困难和问题工作机制,明确由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分管负责,解决基层干部后顾之忧。(通讯员 伊组轩)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