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以用为本聚人才

程永

2019年02月13日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用为本聚人才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近年来,各地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引才育才氛围更加浓厚。然而,少数地方引才唯学历、唯“帽子”,有的对外来人才青睐有加,觉得“外来和尚会念经”,对本地人才“冷眼相看”;有的引才不考虑本地实际情况,引进的人才“水土不服”。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以开放理念、有效措施,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让人才在实干中出彩。

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引才育才用才目的是为了推进事业发展,要立足本地实际情况,本地发展急需什么样人才就引什么样的人才。要“按事找人”“对号入座”,将事业需要、岗位需要跟人才的秉性、特长优势有机结合,引最需的人才、引有真本事的人才。要根据人才特长领域因人而用,择其优、舍其劣,将其放在最适合、最能发挥才能与特长的地方,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不拘一格选人用人。党的事业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只有坚持以德为先、慧眼识才,不问英雄出处、不搞论资排辈,才能让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最大效用。既要重视有“帽子”、高学历的人才,也要重视没有“帽子”,踏实肯干、确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既要重视外来人才,也要重视本土人才,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各类人才争相辉映的良好局面。

引群众最需要的人才。人才工作成效如何,群众体会最深、最有发言权,必须围绕满足群众现实需求、期盼愿望来谋划人才工作。要把人才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放到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一线,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要不断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广开大门,积极吸引群众参与、监督、评价人才工作,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人才工作激情。

(作者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