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考核干部要注重干事创业

尚正

2019年02月11日11:19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考核干部要注重干事创业

刹住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歪风,需要改进考核办法,减少对痕迹管理的路径依赖,充分用足用好“指挥棒”,鼓励干部在岗位上真抓实干。

工作考核作为评价一个地方工作落实效果和干部干事能力的重要环节,其必要性毋庸置疑。因为只有通过考核才能发现工作在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保证上级决策不偏不倚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可以通过考核发现和培养干部,确保激励有为能为者,严惩无为乱为者。

但年度考核沦为台账考核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地方对基层工作考核的方式过多局限于会议室座谈汇报、审阅台账,对工作成效的评判依赖于检查台账是否做得漂亮,工作总结是否写得“高大上”,而进村寨入农户实地查看工作绩效却往往流于“蜻蜓点水”或“大而略过”,如此考核未免沦为形式主义。

笔者在一次基层调研中了解到,基层干部为了应付上级层出不穷、频频来访的各种考核,可谓没日没夜整理台账,甚至有些同样的工作面对不同的考核还要做成两套台账,实在是耗时耗力疲于应付,根本挤不出时间真正为群众踏实干事。但基层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群众说了算,过于注重留痕的考核往往舍本逐末、适得其反。

如何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利用考核的机会一针见血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笔者以为,还是应当更多地从考核的“初衷”出发设计考核的形式。从一定程度来讲,考核就是为了鞭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让群众得享实惠,所以考核应该去虚就实,不占用干部太多时间,不局限于翻年终台账听总结汇报,而是多到干部干事创业的“第一现场”去看一看,了解干部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具体干得如何,多听群众对干部的评价,然后得出公正合理的考核结果。

总之,真正有效的考核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目的是让干部在一方天地有一番作为。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