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福建先行先试推进闽台人才交流合作

2019年02月11日09: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福建先行先试推进闽台人才交流合作

近年来,福建充分利用对台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创新人才工作思路和举措,拓宽闽台交流渠道,着力推进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大力推进人才政策先行。从打破台湾人才来闽体制壁垒入手,率先面向台胞开放职业工种技能鉴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专业资格考试、专业执照直接采认、高层次人才遴选,并在购房、税收、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探索实行来闽台湾人才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政策,目前共有3500名台胞获得大陆职业资格证书,11名台湾人才入选福建省高层次人才。同时,开展台湾居民往来签证改革试点、市场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试点,对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就业创业的台湾人才,实行任期内无限次入境免签,试行商事登记管理办法,为台湾人才来闽工作提供便利。

积极创建人才交流平台。持续举办了台交会、“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闽台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人才项目合作签约会等活动,开展了台湾人才八闽行、福建人才台湾行、台湾人才项目成果展等工作,实现从一般学术研讨拓展到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共建基地、共同申报科研项目等,有力地促进了闽台产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对接。同时,注重推进基层民间人才交流合作,举办5届海峡论坛,吸引台湾民众参与。近年来,先后组织了16期375名乡镇党委书记赴台专题培训,邀请40余名台湾专才来福建省委党校授课,形成了“交流一批人才,洽谈一批项目,拓宽一个领域”的良好态势,拓展了人才交流合作的深度广度。

围绕产业发展聚集人才。紧紧围绕闽台产业对接来聚集台湾人才,以台商投资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为支撑,以台资企业为龙头,以台商协会为纽带,以台湾人力资源机构为中介,实施闽台大学生创业培训圆梦工程,构建与台湾地区人才体制机制相适应的人才服务体系,大力吸引台湾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人才来闽创业创新。据初步统计,约有10多万名台湾人才在闽,从事新材料、新能源、海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科技、文化创意等相关领域工作,形成了“一个人带动一个团队,带来一批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辐射效应,闽台产业初步呈现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互利双赢的良好态势。(通讯员 闽组轩)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