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用真本领硬本领托举实干担当

于穆铭

2019年01月23日09:1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用真本领硬本领托举实干担当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要的就是实干,要的就是担当。担当靠的不只是满腔热情,更需要真本领、硬本领,才能抵达事业的“诗和远方”。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如果干部没有“几把刷子”,对新知识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守着老想法一成不变、缘木求鱼,就抓不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如果我们不在新技能上下功夫,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就会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唯有强化学习,学以致用,才能使主观世界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从而将事业推进到新高度。

本领不是天生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才能“百炼成钢”。加快知识更新,砥砺“吾生有崖,学海无涯”的劲头,才能避免“少知而迷”;通过实践来增长见闻、增加体会、增强见识,才能避免“不知而盲”;拓宽眼界视野,善于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才能避免“无知而乱”。比如,前段时间我市开展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不但给干部补齐了知识上的短板,更有助于干部学以致用,主动融入发展大势,从而为经济转型“添薪加柴”。“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方能抓住弯道超车的机遇,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本领不仅仅是书本里学出来的,更是在实践中练出来的。如何强本领?就是要离开温室,敢于去艰苦的岗位“闯风雨、见世面”,做到知行合一。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驻下伍旗镇马神庙村帮扶组的三名成员,怀揣着真挚朴实的心和共同的梦想来到田野乡间,扑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村干部学,在基层一线磨砺本领、增长才干。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把老百姓最朴素的致富愿望变成了现实。在实践中锤炼本领,多在干中学、多在学中干、多在事上磨,干事创业的“身板”才会更健硕,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会真正强起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领是勇于担当的基础,我们要用真本领、硬本领托举担当,一起努力奔跑、奋斗追梦,满怀信心向着明天进发。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