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2018年终人事盘点系列五

2018年,这些干部成为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佳晖

2018年12月2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年终之际回望2018,从年初的全国“两会”,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再到省区市及地市干部交流,人事变动频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来,国务院任命了多少干部?全国多少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哪些央企高层变动?又有多少知名学府迎来新校长?······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8年终人事系列盘点,梳理今年中央、省级、央企、高校等人事变动,以飨读者。

今天,我们推出第五期:2018年,这些干部成为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

第一期:2018年,国务院任命了哪些国家工作人员

第二期:今年5省份省委书记履新 31个省区市党委书记一览

第三期:今年数名省级政府“一把手”履新 多人跨省调任

第四期: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新任“一把手”盘点


截至目前,今年至少已有6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14名省会城市市长履新,涉及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南昌、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海口、贵阳、兰州、银川、乌鲁木齐等17座城市,其中济南、武汉、贵阳3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今年都经历了调整。

2018年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履新一览

4人此前担任副省长

从任职经历来看,除辽宁省副省长张雷兼任沈阳市委书记外,今年履新的20名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中,4人此前担任副省长:长春代市长刘忻此前担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南京市长蓝绍敏此前担任江苏省副省长;济南市长孙述涛此前担任山东省副省长;武汉市长周先旺此前担任湖北省副省长。

刘忻是4人中唯一跨省任职的干部。他此前长期在黑龙江工作,曾任哈尔滨市委常委、牡丹江市长、牡丹江市委书记等职务,今年1月担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

刘忻的到任结束了长春市长一职空缺近3个月的状态。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要求时任长春市长刘长龙辞职。8月20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决定,接受刘长龙辞去长春市市长职务。

从左至右:刘忻、蓝绍敏、孙述涛、周先旺

8人拥有博士学位

记者注意到,今年履新的20名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中,2名市委书记、6名市长拥有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是: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长春代市长刘忻、哈尔滨市长孙喆、南京市长蓝绍敏、济南市长孙述涛、长沙市长胡忠雄以及海口市长丁晖。

8名博士“一把手”皆为参加工作后深造。其中,孙述涛获得博士学位时最为年轻。孙述涛1997年7月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习时32岁,随后成为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师,并在3个月后出任院长。

孙喆是8人中唯一拥有博士后流动站研究工作经历的干部,也是拥有教授职称的高学历干部。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时,孙喆35岁,时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

除8名博士党政“一把手”外,今年履新的20名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中,还有周江勇、刘建洋、王新伟、马国强、赵德明、张伟文、杨玉经、牙生·司地克等8名干部拥有研究生学历。

3人首次赴地市任职

今年履新的20名省会城市党政“一把手”中,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海口市长丁晖以及兰州市长张伟文为首次赴地市任职。其余17名干部此前均有地市任职经历。

马国强是一名从国企成长起来的干部,他曾在上海宝钢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工作多年,历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今年3月出任湖北省委副书记,7月兼任武汉市委书记。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丁晖,有着丰富的媒体从业经历,历任湖南电视台(总台)新闻中心主任,潇湘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等职务。2015年9月,丁晖任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版权局局长,今年2月当选海口市人民政府市长。

此外,出生于1971年11月的丁晖还是全国现任省会城市市长中最年轻的一位。

张伟文曾长期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所十一室副主任,科技处处长,副所长,所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17年12月,张伟文出任兰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今年1月“去代转正”。

目前,全国27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已全部配齐,市长职务中西安市长一职因前任上官吉庆辞职而空缺待补。

(责编:任佳晖、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