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广东潮州设立市级人才储备中心  盘活编制存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2018年11月26日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盘活编制存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近年来,广东省潮州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引才用才新模式,统筹100个专项事业编制,通过编制“蓄水池”的动态调节机制,灵活破解重点领域人才短缺和结构性矛盾。目前,首批已成功引进11名急需紧缺人才。

搭建储备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针对机关事业单位“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现状,以高效灵活的引才机制和薪酬机制,着力破解各领域事业发展与编制供给数量不足、结构不优的矛盾。突出整合盘活。清理全市事业单位“僵尸”编制和零星空编,统筹专项事业编制,汇总到一个“池子”管理使用,并配备5个管理岗位负责全程服务和跟踪管理。突出激励导向。落实优惠待遇,鼓励实行储备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允许突破单位最高等级岗位限制和岗位设置,畅通调任公务员和任职事业单位的职业通道,从政策层面解决人才在工资福利、岗位晋升、身份编制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提高招才吸引力。突出“两权”分离。坚持“储用结合、以用为主”的方针,实行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将人事、档案、工资关系挂靠在储备中心,工作岗位全部安排到机关,有效破解引才瓶颈、缓解用人压力。

科学灵活运作,实现人岗相适。出台《潮州市人才储备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岗位设置、招聘选拔等事宜,为引才提供全链条的制度保障。坚持按需配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结合年度《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的编制,深入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需求摸底,形成了首批50个以规划、环保、信息等急需专业为主的岗位需求,确保人才的适用性。坚持灵活选聘。建立用人单位自主招聘和储备中心集中招聘两种引才渠道,实现“化整为零”与集约化灵活结合。对与招聘岗位专业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直接采用考核方式引进,保证选才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坚持简政放权,简化人才招聘程序,对采用自主招聘的单位,一律实施备案制,在其申请用编批准后,所有招聘程序只须备案便可组织实施,进一步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提高招引效率。

实施动态管理,实现流转顺畅。人才储备中心“蓄水池”专编专用,遵循“滚动使用、统一保障”的原则,始终保持“一池活水”。注重灵活调配。储备人才由储备中心统一管理和调配使用,期间可根据使用单位意见及人才的适岗性及时进行调整流转,体现用人的灵活性和人性化。满编事业单位引进储备人才后,一旦出现空编,储备人才立即转用该单位编制,实现“人走编收”。注重能进能出。完善“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不符合本岗位要求的人才及时予以调整,直至解除聘用合同,避免“一张椅子”坐穿,着力提高人才质量和编制使用效益。注重跟踪服务。根据储备人才意愿,安排多样化平台和多岗位锻炼,为人才充分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提供集中统一的服务保障,强化对储备人才的关心关怀,定期组织各类培训和联谊活动,及时解决引进人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讯员 潮组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