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苏兴化实施中青年干部成长“五年计划”:靶向施策 精准培育

2018年08月22日1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靶向施策 精准培育

去年以来,江苏兴化市大力实施中青年干部成长“五年计划”,聚焦专业能力提升,关注“选育用”等关键环节,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滴灌,为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该市坚持靶向选拔,不断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出台《关于实施中青年干部成长“五年计划”的意见》,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用”制度化长效化总格局,形成重在平时、常抓不懈的工作局面。

坚持城乡统筹配备,该市构建市乡两级后备干部联合选配机制,畅通后备输送上下游。结合年度实绩“阳光评议”和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活动,建立全市年轻干部信息库,将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党政青年人才、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信息库,做到备用结合,动态管理。探索差异化选拔机制,比选确定一定数量各层次、各类别优秀年轻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目前,该市已从全市85后副科级干部中选拔15名优秀干部入选“淬火计划”跟踪培养,从全市90后副股级以上干部中选拔30名同志进入“青春驿站”培养锻炼。

坚持靶向培育,精准滴灌,不断筑牢年轻干部成长根基。该市聚力“淬火计划”和“青春驿站”两大青年干部培育平台,实施“青润讲堂”“周末课堂”学习计划,围绕年轻干部共性需求,通过主题讲座、交流座谈和专题调研等方式,结合园区挂职、招商引资、拆迁安置、信访维稳等一线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实践能力。注重精准供给、精细培养,借助“青年干部培训班”“政治能力提升研修班”等主体班次和“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修班”“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研修班”等专题班次,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年轻干部提供个性化菜单式理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专业素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设置党性修养、基本技能、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等考核指标,以活动开展为考察单元,突出日常考核。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口职能单位、挂职单位参加,共同组成考核小组,定期开展专业水平和适岗能力分析研判,形成综合评定,切实抓好专业化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工作。

坚持靶向配备,依事择人,不断加大年轻干部使用力度。该市探索“三维四评”岗位人选比选机制,围绕岗位匹配度、人选成熟度和班子优化度三个维度健全比选支撑体系,通过细化政治评价、专业评价、群众评价和组织评价各项比选指标,注重将专业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业务性较强的市级机关部门,将综合管理素质较好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岗位,并大胆启用具有基层实践经历以及培养潜质的优秀年轻干部。截至目前,该市已安排9名80后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6名乡镇85后副科职干部到市级机关部门单位重要岗位任职。同时,在班子换届时、职位空缺时、干部选拔时优先考虑年轻干部,量化配备比例,确保每年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中,85后干部不少于1/6,其中90后干部不少于1/5。去年以来,该市共提拔重用了12名85后副科职级干部,其中90后干部就有3名。(通讯员 兴组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