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贵州福泉:脱贫一线好干部,优先提拔

2018年08月17日11: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贵州福泉 脱贫一线好干部,优先提拔

近年来,贵州福泉市始终坚持基层导向,不断加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力度,有效建成了一支能吃苦、善作为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该市将日常考察和专项调研相结合,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考察识别力度,将考察识别结果作为干部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开展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暨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年轻干部专项调研,着力发现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乡镇干部和驻村干部,建立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年轻干部库,在干部选拔任用时优先予以考虑。制定出台《福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干部,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免职等问责处理,督促干部履职尽责,进一步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导向。

为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该市采取“菜单化选岗、专业化辅导、个性化培养、日常化考察”的年轻干部培养模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基层一线创建干部挂职基地,有针对性地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挂职基地培养锻炼,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去年以来,全市共选派87名干部挂职锻炼,其中16名干部挂职任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助理,并到村任第一书记。以开展“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为契机,集中选派511名市直部门(单位)和219名乡镇(街道)优秀干部到全市60个行政村开展集团帮扶工作,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干部化解矛盾纠纷、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厚植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储备。用好市委党校、脱贫攻坚示范点、知名高校等平台,依托省州调训、市级主体班次等,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帮助干部掌握脱贫攻坚政策,大力提升干部抓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去年以来,市级共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23期,培训干部5100余人次。

该市坚持动态分析,按季度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集团帮扶驻村工作队考核,让脱贫攻坚干部晒一晒帮扶成绩、比一比帮扶实效,研判干部政治意识和综合能力。注重精准研判,扎实开展驻村干部履职调研,全面了解干部落实帮扶责任情况,及时调整撤换帮扶走形式、群众意见大的驻村干部,将帮扶成效明显、群众认可度高的驻村干部纳入脱贫攻坚优秀干部库进行重点培养。建立健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工作制度,要求部务会成员和业务科室人员定期深入乡镇(街道)了解工作运转情况,并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识人”职能,对乡镇(街道)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动态分析研判,为选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打好基础。

紧扣知事识人、因事择人的目标,立足脱贫攻坚事业发展需要,该市加强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优秀干部的力度,将乡镇、行政村作为发现和使用干部的“练兵场”,对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挂职干部、驻村干部,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去年以来,2名优秀的挂职干部获提拔使用。对长期在乡镇,特别是条件艰苦乡镇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且能力强、表现好、有激情、群众评价高的乡镇领导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时优先考虑提拔(交流)到市直部门(单位)任职。去年以来,共有21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提拔(或交流)到市直单位任职。对暂时达不到提拔使用条件的干部,采取选调参加培训、加压工作任务等方式加强培养锻炼,待时机成熟后及时予以提拔使用。(通讯员 吴学航)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