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陕西洛南用好用活“三项机制” 为干事者护航

2018年07月27日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为干事者护航

去年以来,陕西洛南县聚焦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用好用活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该县以鼓励激励机制为重点,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真正干事的干部政治上有盼头,把干部提拔任用与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工作紧密挂钩,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锤炼干部、选拔干部。同时,注重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让真正干事的干部经济上得实惠。坚持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对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和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干部,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宣传表彰,使干事创业者受到社会尊重、体现人生价值。

为打消敢于担当干部的思想顾虑,让创业者有为、让创新者出彩、让担当者无忧,该县旗帜鲜明地为锐意改革的干部容错减压。对3名在克难攻坚、推进工作中出现失误或偏差的干部,认真甄别、准确研判、予以容错,消除其思想顾虑,鼓励他们积极作为。县委规定,凡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工作出现一定失误或引发矛盾的;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因着眼提高效率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在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因主动揽责涉险、积极担当作为,出现一定失误或引起非议的干部,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上级为下级担当,一级为一级负责,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负责。

该县以能上能下机制为核心,切实压实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责任。严把“上”的关口,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对群众认可度高、工作实绩突出的215名干部推荐进入后备干部队伍,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获重用。畅通“下”的渠道,从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党的建设等方面,细化86种“下”的情形,明确“下”的程序,把履职不力、工作平庸、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6名干部坚决调整下来。做好“转”的疏导,对于“下”的干部,用好召回培训的方式,安排5名召回干部包抓重点项目,接受全面锻炼。根据被召回干部的现实表现,为2名干部重新安排新的职务,3名干部恢复原任领导职务。(通讯员 关威 杨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