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四川攀枝花出台干部考察实施细则:政治上不合格,一票否决

2018年07月13日13: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政治上不合格,一票否决

日前,四川攀枝花市出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细则》,立足专业化要求,通过突出标准、明确内容、规范程序、细化办法、组建队伍、严明要求、确保实效等举措,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为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市突出专业化考察标准,严格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表现情况。严格筛查后备干部库,对政治表现不佳的干部及时清除出库。严格对动议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在初始提名环节首先对拟动议对象政治表现进行审核,对政治表现存疑的一律不纳入动议对象范围。结合日常了解和平时调研情况,对组织掌握的政治表现不佳、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统筹进行调整优化,在全市形成重政治、看政治、讲政治的浓厚氛围。

明确5项重点考察内容,确保干部考察有据可依。考察政治忠诚,重点看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考察政治定力,重点看干部是否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立场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考察政治担当,重点看干部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不计得失、敢于担当;考察政治能力,重点看干部是否政治站位高、全局观念强,具备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考察政治自律,重点看干部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党内规章,有无“四风”问题。

细化6项考察办法,确保干部考察有章可循。坚持政治首位考察,把政治表现放在干部考察的第一位,听其言、观其行,考实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坚持专项测评考察,对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在考察谈话中必问、在民主测评中必测、在集体面谈时必谈。坚持做实日常考察,充分运用干部管理信息化系统,定期对班子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收集掌握有效信息,加强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坚持反向甄别考察,建立部门联审制度,提前对考察对象个人事项报告、党风廉政、信访举报、人事档案、有关方面意见进行筛查和会审。坚持做好跟踪考察,注重把环保督察等急难险重一线和关键时刻、重大关头作为考察干部政治表现的重要途径。坚持做好延伸考察,加强对干部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的考察,重点向干部所在社区、党组织以及服务对象延伸听取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专业化考察程序,该市出台《干部考察专业化实施办法》和《干部考察员工作手册》,确保干部考察工作依规而行。考察环节细化为2个工作流程、8个标准文本、14项工作程序、34件归档材料,健全谈话机制,精心设计谈话内容,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人,时间节点细化到天,开展全程把关、全程纪实,全面优化干部考察工作程序,提高考察工作的精准化水平。

该市组建180余人的专业干部考察员队伍。由政治过硬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考察全过程,严格落实考察责任,对推荐、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综合分析等干部考察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对考察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如实反映考察情况和意见。对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存在隐情不报、跑风漏气、违反程序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究责任。专门组织考察员进行集中培训、模拟考察等训练,配发工作证件,持证上岗。根据工作情况对考察员进行跟踪考核、动态调整,提升干部考察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强化考察结果运用,确保落实工作成效。对考察对象民主测评“好”和“较好”合计比率低于60%或者“差”的比率高于15%的,一律不得作为考察对象。对政治理论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作为考察对象。对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等活动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考察中发现政治表现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一律严肃处理。对有魄力、能干事,但也容易得罪人的干部,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及时为他们澄清事实,激励干部奋发有为。(通讯员 邢立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