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湖北襄阳人社局:“四个围绕”实现就业扶贫有效对接

2018年05月11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个围绕”实现就业扶贫有效对接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服务平台优势、专项资金惠民优势和“云上就业”信息联动优势,突出“四个围绕”,实现了就业扶贫的有效对接。

  围绕就业扶贫便民服务,广泛开展就业“大篷车”“三联三送”活动。襄阳市人社局结合贫困劳动力特点,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开展了就业扶贫“大篷车”进村 “三联三送”活动,即联系贫困县、联系贫困村、联系贫困户,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真正实现就业服务进村入户。全市共开展就业扶贫“大篷车”进村“三联三送”活动106次,提供就业岗位35057个,帮助254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为6691名贫困劳动力开展了技能培训。同时,为保证就业扶贫政策好用,贫困群体用好政策,把就业扶贫工作做实做细,编印发放了《襄阳市就业扶贫扶持政策实用手册》等宣传资料105730份。此外,襄阳市还通过就业扶贫“大篷车”进一步完善了襄阳市内经济发达的地区与南漳、保康、谷城的143个重点贫困村的劳务协作工作,南漳县还与随州市开展了劳务协作,开辟了劳动力输出新渠道。

  围绕就业扶贫信息建档,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核录工作。襄阳市人社局围绕“精准”二字,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的核实和录入工作,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全面准确。“拉网式”信息登记,确保贫困劳动力信息“广度”。采用“谁核查、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登记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社干部身上。通过走访面谈、电话核实、数据比对的方式协同村委、公安部门对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了“拉网式”登记,力求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数据全面无遗漏。共对57445名未脱贫的贫困劳动力进行了就业信息核实。深化需求调研,增加贫困劳动力信息“深度”。依靠各地基层人社中心、扶贫工作队对辖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方面需求开展走访调研,逐村建立了劳动年龄段内精准就业扶贫对象实名制台账,确保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数据精准有效。2017年底,襄阳市人社局按时完成了全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在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上的核实、录入工作,其中涉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形势、就业地域、帮扶方式等多维度就业信息。

  围绕就业扶贫质量提升,因地制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襄阳市人社局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创业专项培训的通知》要求,重点突出培训课程实用性和“人性化”培训服务两个方面,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面提升就业培训质量。选好培训项目。通过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和市场需求的走访调研,结合当地特点,选定了以《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为“三位一体”的基础课程,全力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针对外出务工群体,紧贴企业用工要求,匹配岗位技能标准,大力开展以电工技术、焊工技术、叉车技术等特殊工种为主体的订单式、定向式、包保式培训,全面提升就业质量。提供“人性化”培训服务。结合扶贫对象培训需求、居住地、工休时间等因素,按照便利群众、优化教学的原则,采取校村联办的方式,定期组织定点培训机构入村授课,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培训保障。采取购买培训成果的方式,由各定点培训机构为贫困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同时,职业技能鉴定合格者还可享受培训补贴、生活补助等政策优惠,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工学矛盾。该市共组织387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就业培训和578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帮助了951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围绕就业扶贫创新方式,深入开展创业扶贫带动就业工作。襄阳市人社局将就业扶贫与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凤雏计划”结合起来,在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创业能力和优化创业环境上着力,以创业带动脱贫就业。创业扶持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一方面积极落实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通过用活省级就业专项资金,部署全市人社干部专项推进项目宣传,普及政策,帮扶创业,全面提升贫困户创业积极性。2017年全市扶持贫困劳动力成功开办农家乐19家。另一方面创建“互联网+精准扶贫+惠农便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利用“互联网+物流”销售本地特产,全力打造淘宝村、互联网小镇,提升农村创业新水平。创业扶持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组织开展免费创业培训,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免费服务,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精准扶持,提升贫困人口创业信心。(通讯员 田伯韬 王珊珊)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