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苏淮安:三年行动有计划 精准扶贫有实招

2018年05月09日15: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年行动有计划 精准扶贫有实招

  立夏后的苏北天气多变,一会儿晴一会儿阴。

  躺在病床上,看着床头怒放的鲜花,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的18岁女孩王雨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多变。家境一般的她,被诊断为白血病住院接受治疗。可令她没想到是,花费近21万元的医疗费,通过医保大病报销,自己只掏了3万多元,报销比例达83%。说到这,王雨的父母眼噙泪水地告诉笔者,是市人社局实施的“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救了女儿的命,他们心中最担心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今年以来,淮安市人社局抓紧实施精准扶贫(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采访中,该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曙春表示:“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要求,就要拿出精准管用的‘战斗方案’。年初,我们积极发挥人社职能优势,以1号文的形式,出台了《人社扶贫(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精准扶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政策覆盖、资金倾斜、真情服务,为‘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贡献人社力量。”

  紧盯目标,靶向定位的“6个100%”

  按照三年扶贫行动计划,到2020年,淮安市所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一个不少”如期脱贫,人社扶贫必须实现“6个100%”。

  ——扩大就业。有就业能力和转移愿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转移就业。有就业愿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每年接受一次以上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实现新增稳定转移就业2.63万人以上,农村零转移家庭全面动态消除,带动低收入人口脱贫3.95万人以上。

  ——扶持创业。想创业和已创业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每年100%接受一次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奖补政策兑现,实现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创业人数年增长20%以上,其成功创业人数增长率高于其他重点群体。

  ——提升技能。每个有培训意愿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00%接受一次政府补贴类职业技能培训,到2020年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中技能劳动者占比达30%以上。

  ——社保扩面。低收入人口100%纳入社会保险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9%,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8%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年均增幅不低于省规定平均水平。

  ——人才支撑。培养和引进乡土人才,持续推进“大学生村官选聘”“三支一扶”等支持农村农业发展的帮扶计划,确保经济薄弱地区经济实体人才服务需求100%得到响应。

  ——平台建设。经济薄弱镇村100%实现人社平台标准化、信息化,实现基层平台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信息系统实现集中共享、互联互通,服务效能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突出成效 政策措施精准发力

  为使精准扶贫更富成效,该市人社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精准发力,带动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工资性、经营性和转移性收入实现稳定和较快增长。

  ——强化就业援助。加大贫困人口就业援助力度,实现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同等的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各类企业吸纳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在岗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对于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经申报认定后按规定给予个人社会保险补贴和各类创业补贴。加大创业、就业、培训、社保、人才等人社政策对发展乡镇扶贫车间、村社代工点以及手工编织等居家就业和灵活就业扶持力度,促进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同时,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10.17”人社扶贫帮困日等系列活动,开展贫困人口的专场招聘会。对其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偏低劳动者,广泛采集与其匹配的用工岗位。

  ——加大创业扶持。通过创业贷款提标,大力实施农村创业富民行动计划,将返乡农民工和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纳入创业担保贷款范围。落实创业补贴,对处于初创期或实现成功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和低收入农户劳动力落实场租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成功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创业能力,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进乡村”活动,建立并落实“一对一”创业结对帮扶机制,每个县区要明确专人负责提供创业指导、政策落实、后续跟踪“一条龙”服务。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拓展创业渠道、降低创业成本,扶持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在电子商务、家庭手工业等领域创业就业。

  ——突出技能培训。针对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参加焊工、厨师、面点、手工编织、生活护理等工种,实施免费培训。同时,坚持以市场和就业需求为导向,实施市场需求和劳动者的就业愿望有效对接。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和就业意愿,把培训的地点拓展到实训基地或乡镇、村庄,开展“点菜式”培训。采取“大篷车”流动教学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大棚圈舍、工地厂房进行现场实训,通过田园课堂、厂房实习,加强实践指导,突出实践操作性。

  ——发挥社保托底。通过持续推进参保扩面,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总体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的基础上,实现有意愿参保的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建立与居民收入、物价水平、财政能力等因素相关联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大向上争取省级财政对该市基础养老金补助力度,稳步提升低收入人口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等七类重点救助对象、丧失劳动能力残疾人在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起付标准上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在大病起付标准上比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各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患者提高5个百分点。

  ——建立人才支撑。组织专家提供咨询服务,针对经济薄弱镇村经济发展实际状况,不定期组织国内外农牧渔业类专家,对所在地区域企业生产、村镇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家庭经营进行巡回“诊断”,提供项目可行性、产品市场前景以及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指导。通过实施“大学生村官选聘”“三支一扶”等支持农村农业发展的帮扶计划,引导淮安籍高校毕业生、驻淮高校毕业生到经济薄弱镇村就业创业。

  ——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完善“四个不出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便民服务体系,为低收入人口提供快捷、便利、及时的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服务。加快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平台和医疗救助费用结算信息系统建设,做到面向低收入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信息共享、支付同步的“一站式”结算。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定期开展业务提升培训,专职协理员配备率达100%,打造专业化服务队伍,补齐能力建设的工作短板,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能力。(陈敏东 张志勇)

(责编:马媛、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