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多项措施促担当作为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为实干者鼓劲 让吃苦者吃香

2018年05月02日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针对部分乡镇干部干劲不足、精神不佳、活力不够、担当能力不强的问题,去年以来,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建立干部正向激励机制,推出十项具体措施,打出“鼓劲、加油、暖心、解忧”组合拳,从政治、待遇、心理上全方位关心关爱,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树牢实干导向,为乡镇干部“鼓劲”。该区把具有基层任职经历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硬性规定,注重综合运用重点工作“红黑榜”、年终目标考核排名、平时考核和专项巡察情况,采取“无任用提名推荐+多级署名推荐”办法,让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安心基层、埋头苦干的干部不吃亏。实行“鼓励性”与“锻炼性”干部交流办法,对长期在基层工作、年纪偏大或有特殊困难的干部予以照顾;对在山区工作满3年以上、表现较突出的干部,优先交流到平原乡镇工作;对群众公认、实绩明显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选拔到条件艰苦的山区乡、任务艰巨的平原乡镇领导岗位锻炼。

实行担责奖学,替乡镇干部“加油”。该区制定《婺城区鼓励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以及其他具有问责职能的部门建立互动互联协调机制,遵循“从宏观政策上看符合改革方向、从决策程序上看经过集体研究、从廉洁底线上看未发现利益输送、从实际结果上看未造成重大不良后果”的“四看”认定标准,对在“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处置执行突发事件、服务企业容缺审批”中因敢于担责出现失误的十个方面情形予以容错免责,为投身改革、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的干部担责减压。干部本人或所在单位在启动问责程序后7个工作日内向启动问责程序的部门提出申请,启动问责程序的部门按照管理权限于3个工作日内受理申请,在20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形成结论,作出免于问责处理或继续问责的决定。同时,对干部本人或所在单位未提出申请的,具有问责职能的部门主动对干部履职行为是否可以容错免责进行调查核实。推行奖学制度,优先选派素质优良、担当有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到市、区两级各类主体班次和专题培训学习,市直机关、乡镇(街道)挂职锻炼,先发地区学习考察;用好嘉奖记功等激励措施,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疗休养、健康体检等制度。建立组工干部分片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常态化到联系单位考察了解干部,动态分析研判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表现情况,因能因需优化岗位配备。

加大待遇倾斜,让乡镇干部“暖心”。该区打破平均主义,改善乡镇干部待遇,让广大乡镇干部安心基层、扎根基层。设立重点工作考核奖,根据乡镇承担和完成重点工作任务轻重不同,由乡镇统筹考核、区分等次发放,充分体现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的参与程度、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适当拉开差距,改变“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实行乡镇干部住夜补贴制度,对参加住夜的乡镇干部按月发放补贴。实行山区乡干部交通补贴制度,给予偏远山区乡干部一定交通补贴。

强化心理疏导,帮乡镇干部“解忧”。该区组建“心理健康咨询师”队伍,设立基层干部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采取心理专家送诊解答、“三老”结对疏导等形式,帮助广大乡镇干部加强自我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加强日常谈心交心,每个乡镇设立干部谈心谈话室,开展“大家访”活动,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基层干部把心锁打开、把揪心事摆开、把想说的话说开,拓宽其倾诉心声和心理求助的渠道。设立慰问专项金,实行“三必访、四必谈”关怀慰问机制,即干部家庭遭遇重大困难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直系亲属去世时必访;干部提拔、交流、调整时必谈,情绪异常、思想有波动时必谈,工作中身心受到不理解支持的群众伤害时必谈,工作受挫、压力过大时必谈。(通讯员 汪路)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